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驻马大使谈圣火传递:"热情、有序、安全、顺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四月二十三日中新社记者赵胜玉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程永华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二十一日圣火在吉隆坡的传递,兴奋、激动的心情仍难以抑制。他用“热情、有序、安全、顺利”来形容这次圣火传递。

  他说,尽管二十一日传递当天吉隆坡下起暴雨,但八十名火炬手、十六点五公里的传递路线,完全按照预先设计的方案,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据介绍,在起跑现场和终点,除了部分区域划为贵宾厅外,其余的地方均为开放区域,尽管前来的群众众多,但秩序井然。

  程永华说,传递过程不仅有序,而且热情。

  他说,他来大马上任已有几年,但从未见过吉隆坡有这么多人。在圣火起点独立广场、中途休息点独立体育场、在终点双峰塔,到处都是人山人海,到处都是中国国旗和马来西亚国旗,到处都是北京加油和歌唱祖国的歌声和口号声。据有关方面初步统计,吉隆坡当天大约有近二十万各族群众涌上街头,共迎圣火。程永华说,圣火传递当天,吉隆坡上演了一场盛大的欢乐嘉年华。

  程永华说,吉隆坡圣火传递还是一场和谐之旅。

  大马尽管为多元种族,但各族群友好相处。程永华说,火炬手中,有皇室成员、政府官员、警方代表、奥组委人士、运动员、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八十名火炬手中,大约有一半为马来族人、印度裔人。他说,从火炬手的挑选上,也反映了大马的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程永华说,马来西亚有关方面在起点和庆典仪式的节目安排上也煞费苦心,不仅有中华舞蹈,同时安排了马来及印度舞蹈,充分展现了大马多元文化的和谐相处。

  在圣火境外传递当中,目前只有在吉隆坡冒雨进行。

  他说,火炬风雨无阻,观众冒雨助威,这些无不体现奥林匹克精神。

  担任倒数第二棒的火炬手程永华回忆,他跑的这一段,正是雨下得最紧的时候。他说,火炬的火焰呈金黄色,在蒙蒙胧胧的雨雾中,圣火显得格外娇艳,非常漂亮。他说,雨下得虽然很大,但非但没有浇灭圣火,反而更加激发了火炬手和现场群众的热情,同时点燃了人们对奥林匹克的向往,燃烧了人们对和平、美好生活的憧憬。

  程永华指出,吉隆坡圣火传递之所以这么成功,主要是源于两国长期友好的关系和马来西亚各族民众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他最后用“圣火传递、风雨无阻;和谐之旅、感天动地”来总结这次吉隆坡圣火传递。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