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专访:为中华衔枝为世界筑巢 (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2:32  新闻晨报

  针对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鸟巢’设计师泄露开幕式天机、圣火将由巨龙吐火珠点燃”的说法,李兴钢当即“辟谣”:“对于开幕式,我们只知道在硬件方面需要进行怎样的配合,对于具体的细节,比如点火方案和节目安排,我们并不知情。”

  平静面对争议还原人类原始追求

  从设计、中标到建设的这几年时间里,“鸟巢”因为其重要的地位与特殊的外形,难免遭遇争议。李兴钢表示,建筑与雕塑不同,要评价一件建筑作品,不能只看外观,必须亲身走进它、体验它、感受它的空间。为此,他非常仔细地描述了“鸟巢”完工之后,观众走进赛场的感受。

  “首先是外观,我们从远处望着‘鸟巢’时,会被它独特的外形和表现力所吸引。”

  “我们接着走进‘鸟巢’,进入外壳与内场之间的观众集散区域。这个时候,你就好像是进入了一个非常热闹的城市空间,这里面有来自全世界的观众,你和你的朋友在愉快地交谈、约会、休息。”

  “最后,我们进入内场,外界的嘈杂与无序忽然消失不见,独特的钢结构被膜覆盖。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只是一个特别简单、纯净的空间。”

  李兴钢说,从最开始构思“鸟巢”,他们想要的就只是一个淳朴的、自然的竞技场地。“一切已有的人类活动的起点是其最为动人的时刻,而体育场的起点,就是人类对于竞技和欣赏竞技的原始追求。”

  “等到奥运会时,人们走进‘鸟巢’内场,没有人会再去关注场地结构,全场观众的注意力都马上集中到椭圆形赛场的中央。在那里,运动员们在进行热身、准备表现出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观众们也全情投入,给予最热烈的呼应,体验体育带来的欢乐———这,就是一个体育场最动人的时刻。”

  为了北京奥运这一动人的时刻,很多人像年轻的建筑设计师李兴钢一样,衔“枝”筑“巢”,付出了心血与智慧。8月8日,在灯火璀璨、动人心魄的国家体育场,他们将为国家、为人民交出自己的答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