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位直板反胶冠军郗恩庭任首棒 展示河北体育人风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6:51   北京晚报

  郗恩庭,这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名气很响的名将,他是中国体育历史上著名的直板反胶世乒赛冠军,他的名字已经是河北乒乓球器材品牌之一。郗恩庭,一个令国人自豪的国球英雄。

  直板是中国传统的乒乓球握拍方法,与横板不同的是,直板有先天的灵活优势。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夺得过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选手大多是直板选手,如容国团、江嘉良,但他们的特点是直板正胶快攻打法,惟独郗恩庭依靠直板反胶快攻结合弧圈打法独步天下,为中国乒乓球技术突破和更新作出了突出贡献。

  郗恩庭1946年生于山西平定,1959年他进入保定业余体校进行乒乓球训练,曾获保定市少年单打冠军和中学生比赛冠军。1960年,郗恩庭入选河北队,1965年入选国家队。他的直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速度快,落点刁,他的发球更是独树一帜。乒坛名宿徐寅生评价郗恩庭时,说他有“三件宝”,分别是发球、推挡、弧圈。

  1971年第31届世乒赛上,初出茅庐的郗恩庭获得男单第三名,并同队友一起捧得了男团冠军斯韦思林杯。在徐寅生的劝导下,郗恩庭开始使用反胶拍,在距第32届世乒赛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冒了人生最大的一次风险,结果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在郗恩庭夺冠的推动下,直板反胶打法在中国乒坛方兴未艾,从而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乒乓球的技术打法,为现在的马琳、王皓等人的技术更新奠定了基础。

  第32届世乒赛上,郗恩庭不仅技术精湛,而且善于采用合理的心理暗示。他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之后,面对中国队仅剩下他一个人的情况下,为了防止精神过度紧张,别出心裁地采用了“鸵鸟战术”,即走一步看一步,只关心自己的比赛,只注意教练的指挥,其余的事情一概充耳不闻。决赛中,郗恩庭面对瑞典选手约翰逊凶狠的进攻,凭借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先进的打法,最终险胜对手,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直板反胶世界冠军。

  上个世纪70年代初,他连续获得团体世界冠军、个人单打世界冠军、亚洲团体冠军,是中国乒坛乃至世界乒坛一代名将。从国家队退役后,郗恩庭于1976年至1991年间先后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主教练、副总教练,培养了陈龙灿、韦晴光、陈静等多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本人也曾多次获得体育荣誉奖章,并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

  2004年,年近花甲的郗恩庭回到家乡河北开办了自己的乒乓球学校。对于能在秦皇岛担任第一棒火炬手,郗恩庭显得非常兴奋,他说:“奥运火炬是和平的象征,作为一名火炬手,既是一种荣耀,也有很重的责任在肩。我一定会遵照和平、团结、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跑好第一棒,向世人展示河北体育人的风采!”(本报记者 孔 宁 )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