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从北京人遗址传到鸟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3:04   北京晨报

  奥运火炬圆满完成最后一天传递

  人类发源地圣火跳跃

  曾经燃起“北京人”微弱火种的周口店遗址8日迎来北京奥运圣火。人类文明的最初火种和奥运之火在这一刻交汇。

  8日是北京奥运火炬境内外传递的最后一天,当天的火炬起跑仪式也显得格外庄严隆重。在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前,搭起了一个以红色为基调的典礼台,两支盘绕着巨龙的巨型“祥云”火炬分列两旁,红地毯沿着山道从博物馆前一直铺到山下。

  位于北京城西南约50公里的周口店遗址是举世闻名的北京人遗址所在地,脸上贴着国旗和中国心、手中挥舞着奥运旗帜的数千名北京房山区群众早上5点多就守候在道路两旁,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呼喊声震天动地。装扮成远古人类的舞蹈演员身穿兽皮,手持木棒、石块,表现人类的始祖采摘、狩猎、取火的情景。

  7时,圣火护卫手持火种灯点燃了第一棒火炬,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在这人类发源的初始之地跳跃。7时零3分,第一棒火炬手、相声演员冯巩接过火炬,向北京猿人头像深深鞠躬后,高举火炬开始传递。

  奥运青年营见证火炬激情

  12时20分左右,奥运圣火在北京101中学(奥运青年营地)进行了最后一站的传递,这也是“祥云”在国家体育场外的最后一段路程。北大校长许智宏成为奥运圣火传递北京站最后一棒火炬手。来自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在此见证了火炬传递带来的激情,体现了奥运精神的代代相传和奥林匹克精神与世界大家庭的和谐相处。

  101中学昨天成为了见证历史与现实、青年与未来的交界点。在场的中国人都感到了奥运圣火传递选择在这里结束具有的强烈象征意义。

  来自希腊的16岁少年尼古拉斯有幸成为了火炬手,他告诉记者,他很自豪作为一名希腊人可以看到奥运会圣火的点燃,作为来自奥林匹克圣火故乡的火炬手,他认为火炬传递的精神就是用沟通和交流促进平等和交流。12时30分,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完成了最后一棒的火炬传递。

  8日的火炬传递距离为7.9公里,传递时间1小时34分钟,14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过程中途经周口店猿人遗址公园、门头沟、大兴、开发区汽车城和奥林匹克青年营。12时59分,火炬传递完成后,直接转运国家体育场。

  晨报记者 周萍 王娟

  张冬萍:开幕日传火炬很荣耀

  昨天上午,奥运火炬传递至大兴区,北京晨报副总编张冬萍作为三星推举的火炬手,担任了第82棒火炬手。

  大兴段传递是在上午9时35分左右开始的。在此之前,“祥云”已经在房山、门头沟进行了传递。记者在现场看到,第82棒火炬手北京晨报社副总编张冬萍点燃手中的火炬,微笑着擎着火炬向前方奔跑,并且向周围呼喊着加油的人群挥手。张冬萍从事新闻报道17年,采写过大量关注民生的新闻报道。

  参加了奥运圣火的传递后,张冬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虽然一名火炬手只能奔跑短短几十米,但能在北京跑,能在奥运会当天跑,自己感到特别荣耀。

  张冬萍对奥运早就有所“筹划”:“北京申奥成功那年,我掐指一算,到了2008年我37岁,记者生涯中必定会有一段采访北京奥运会的经历。2008年真的来了,没想到我是用最激动的方式参加奥运——当火炬手。传递前自己一直在想是用左手拿火炬,还是用右手拿。后来决定哪边观众多就向哪边挥手,用另一只手来拿火炬。可是真到了传递火炬的时候,自己激动得什么都忘了,因为任何一个方向的观众都那么多!”

  晨报记者 周萍 李康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