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火炬手刘卉:要在感恩中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8:13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8月7日讯 第一次见到刘卉的时候她正在忙,一个月前刚借调到口腔科的她在诊室里手忙脚乱,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隔行如隔山啊”事后她这样向记者感慨道。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她的各项证书,很难相信眼前这个眼睛大大的爱笑女孩是护理艾滋病人的护士,你不会相信她有着那么多的经历,有着那么些不同的想法。这个火炬手,和她的实际年龄有点不太像。

  26岁的刘卉是北京佑安医院爱心家园专门护理艾滋病病人的护士。主要工作是对艾滋病人进行日常护理,照顾他们的心理健康,同时还为爱心家园的志愿者进行一些培训。热情的刘卉组织和参加了很多青少年志愿者活动,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并影响大家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

  2003年SARS肆虐全国的时候,刘卉与院里的同事投身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工作,经历生死一刻,此后她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儿童青少年-携手抗击艾滋病”的一名爱心大使。

  刘卉认为奥运会不应该仅仅是健康人的奥运会,而应该是所有人的运动会,艾滋病人也积极关注、渴望参与奥运盛事。刘卉说这话的时候,一脸严肃的表情。在参加去年的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时,正式因为这样一句话,令这个脸上看起来青春又灿烂的女孩儿从上万的提名者中脱颖而出,一步步走进评委的眼中、心里。在经过一轮轮的筛选后,这个爱笑的女孩儿成功摘取了奥运火炬手的一个名额。

  在当选为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之后,刘卉以更大的热情投入了社会公益活动之中。2007年11月,她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联合北大清华等轮滑社团共同举办的“让爱飞奔-北京高校嘉年华”;12月参与“爱的行走”抗击艾滋病主题大型公益长城健走活动;今年5月,她担任了北京大学爱心社08万里行“爱心火炬手”,同时受邀参加第25届国际艾滋病烛光祈祷日北京烛光纪念活动……

  在举世皆惊的汶川大地震后,刘卉与全市各医院抽调的一千多名医护人员紧急支援120,随同120急救中心奔赴四川,在灾区工作了一个月。在说到这段经历时,刘卉似乎还没有完全从震后支援的情绪中缓和过来,她说在灾区的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那么多人无家可归,心里非常不好受。一个月的支援工作给刘卉的心理上也带来了一些感触,让这个看起来无忧无虑的女孩儿多了一份成熟。

  生活中的刘卉是个简单爱玩的女孩儿,像其他北京的女孩儿一样,刘卉也会喜欢逛逛街,看看电影,但更多地,刘卉喜欢“趴”到志愿者堆儿里去,做一些她自己说来能够帮助到人的事。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刘卉说自己最感谢的就是家人,对于这份工作,很多人并不理解,但她的家人一直在默默地支持她,帮助她。这也是她工作动力的来源之一。

  说起奥运火炬手的选拔,刘卉说自己还是蛮幸运的,在那么多佼佼者中能够脱颖而出,她认为自己是挺随性的一个人,也没有什么大的目标,只是希望把手中的工作做好,做好一个“螺丝钉”。但是现在,她有了一个“大”目标,就是好好跑这“50米”。(奥运官方网站火炬前方记者 张宇 www.beijing2008.cn)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