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开启“京郊之旅” 祥云登长城圣火游运河(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2:42   京华时报

  记者看到,每名火炬手传完火炬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都能领得一篮子平谷大桃。又红又大的久保桃让火炬手欣喜不已,纷纷展示给记者拍照,有的还当场分发给观众一起品尝。

  平谷区相关负责人说,平谷是全国闻名的大桃之乡,当前正好是久保桃的旺季,为了表达平谷人民对火炬的热爱,特地准备了一份大桃礼物。

  地点:通州大运河

  火炬乘坐“皇船”传递

  昨天下午5时08分,奥运火炬通州段正式开始,第一棒火炬手为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他在大运河文化广场的“东方”大型雕塑前,引燃圣火火炬,随后王云峰手持火炬跑向京杭大运河码头,码头上顿时一片锣鼓喧天,大运河广场上早已经预备好的大鼓、舞龙、舞狮表演热闹非凡。王云峰在码头上,将奥运圣火传递到了通州段传递主船安福舻。

  安福舻是完全按照乾隆皇帝下江南所乘坐的皇船样式仿造的。奥运圣火在通州段共有22个火炬手,其中的16棒在安福舻上传递。

  传递亮点

  亮点1:亲吻火炬

  当奥运圣火从八达岭长城传递到昌平时,温文尔雅的第23棒火炬手开始似乎并未被人认出,他就是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参加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的“眼镜侠”胡凯。

  接过火炬,胡凯的第一反应就是用双手把火炬捧到面前,重重地亲吻了一下。随后他用右拳在自己胸前一击,满怀激情地开始了传递。

  在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胡凯曾凭借10秒30的成绩,成为在世界大赛上百米夺金的第一个中国人。

  亮点2:同传火炬

  在温榆河畔的郑各庄村,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刘悦接过火炬跑过半程后,忽然回头向自己右后方的护跑手打招呼,示意他跟上来与自己同持火炬,共跑一程。这位男性护跑手也随即答应,加速跟上刘悦,并用左手握住了火炬的底端,与刘悦一起共跑了一棒火炬传递的路程。

  由于二人都很兴奋,在冲过了下一棒火炬手几米后,刘悦才发现自己已经跑过头了,这才急忙折回点燃了下一棒火炬。

  亮点3:扭起秧歌

  当圣火传递到碧波荡漾的密云水库大坝时,第100棒火炬手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郭耕点燃自己手中的火炬后,立刻成为了场边的观众焦点,极为兴奋自豪的他弃“跑”为“扭”,扭起了极具中国民间特色的“秧歌舞”,成为火炬传递中的一大亮点。而水坝周边的密云观众也同样用秧歌来为火炬手们助威,与传递中的郭耕呼应了起来。

  亮点4:“圣女”点火

  火炬在平谷传递时,两棒火炬手模仿雅典圣女点火进行交接,这正是平谷区马坊镇李蔡村大学生村官杜雯突发奇想和接力者共同设计的动作。这一动作也最终成了平谷火炬传递的最大亮点。

  杜雯说,在火炬传递的前一天,所有的火炬手全部聚在了一起,大家同吃同住,没事时就相互探讨传递的动作,后经大家共同推荐,觉得单腿下跪模仿圣女点火这一动作最能代表心中对奥运的热爱。

  保障

  两地铁站通过不停车

  昨天,为保证火炬顺利传递,雍和宫与和平里北街两个地铁站采取了临时通过不停车的措施。

  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因火炬传递工作需要,地铁公司根据上级要求,从昨天下午5时20分到6时,在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5号线雍和宫站,以及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采取了列车通过不停车的临时措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艾 李秋萌 陈荞 郭鲲 夏命群 赵鹏 叶洲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范继文 张斌 新华社记者 戚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