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祥云登长城 圣火游运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孙晓胜 张舵 李志勇)在有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北京,有看不完的风景和名胜古迹。奥运圣火7日登临八达岭长城,乘船畅游大运河,最后在地坛公园的方泽坛结束了一天的“京郊之旅”。

  奥运圣火已经不是第一次同万里长城亲密接触。7日晨,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上,2008名青年学子组成的“奥运巨龙”与“祥云”一道组成了美丽的画面。

  八达岭长城的远处能看到精心制作的龙头,龙身则由2008名青年学生列队组成。学生手中的扇子舞动,在云雾缭绕的烽火台之间,如同真有一条巨龙腾云驾雾。

  7时5分,担任首棒火炬手的英雄试飞员李中华高举火炬,开启了奥运火炬北京第二日传递的帷幕。李中华曾驾驶飞机多次飞过长城,“举着奥运火炬跑上长城,是我生命中最精彩的一次”。

  当火炬传递长城段的末棒火炬手站在长城制高点上向人们欢呼时,“奥运巨龙”在灯光和烟花配合下,刹那间通体火红鲜亮,2008羽和平鸽也随之腾空而起。

  开凿于一千年前的京杭大运河北起通州,纵贯四省二市,全长1764公里,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运河。它和万里长城“一撇一捺”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闻名于世界。

  17时08分,随着一声浑厚的汽笛鸣响,承载着火炬手王云峰的古船安福舻随即起航,开始了奥运火炬的水中传递。运河文化广场顿时成为欢呼和旗帜的海洋。

  安福舻与其后的五艘官船和漕船成品字形编队在宽200米的水面浩荡前行,运河两岸的大合唱、太极扇、太极拳、平安大鼓、秧歌、花会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纷繁呈现,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如今大运河的运输功能已经淡去,但通州却更加繁忙,运河两岸的交流更加频繁。根据最新的规划,通州新城区建设将紧紧依靠北京和“环渤海经济圈”,成为北京参与环渤海区域发展、推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合作与协调发展的桥头堡和重要基地。

  下午18时许,奥运圣火从北京通州转运到地坛公园东门。当天的倒数第二棒火炬手、以坚强感动世人的原体操运动员桑兰,坐在轮椅上从圣火灯中点燃火炬。她左手紧握熊熊燃烧的火炬,借助辅助装置,用力将火炬举过头顶。

  在方泽坛前,桑兰将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的火炬点燃。伴随着人们的欢呼声,宋祖英登上方泽坛,向全场观众展示火炬后点燃圣火盆。随着火苗的跳动,全场的气氛也达到高潮,一面面五星红旗汇成红色的海洋,欢呼声、掌声回响在地坛上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