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通州“船”递 再现京杭大运河繁华景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8:33   北京奥运官方网站

  奥运官网7日讯 巍巍长城映圣火,今天,奥运圣火从八达岭长城起跑继续在北京传递,展开“京郊之旅”。今天的一大亮点出现在传递的通州段,在这里奥运圣火撑上仿古船,徜徉在京杭大运河,尽览京郊田原风情。

  通州是北京的东大门,而通州又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今天的传递的起点是运河1号码头这里垂柳依依碧水荡漾,风光宜人不禁让人遥想当年运河船只往来的繁忙景象。

  为迎接奥运圣火,通州人民早早就来到运河码头,他们头戴花环,脸上贴着红旗贴纸,手拿笑脸造型的乐器,手中笑脸与脸上笑容相映成趣。

  通州运河传递共6艘仿古船参与,仿照乾隆下江南规模,包括一艘皇船、2艘官船和3艘漕船。为首的一艘“皇船”也是按照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所乘船一比一的比例仿制的,这艘也是奥运火炬所在的古船。为迎接奥运圣火,古船今天被精心“打扮”,船头挂花船尾披红,随着一声锣响,通州水上传递正式开始。

  通州首棒火炬手王云峰手握火炬站在船头,两岸风光秀美,船上圣火夺目,奥运圣火犹如倘佯画中。在此之前,北京奥运圣火已经经历过三次水上传递,第一次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奥运圣火乘上渡轮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倘佯亚欧两大陆之间;第二次是在嘉兴南湖登上游船重温红色岁月;第三次是在青岛奥帆中心登上帆船,领略奥帆中心的宏伟气势为北京奥运加油,今天,奥运圣火第四次水上传递,也是北京传递中唯一一次水上传递,尽显首都北京柔美一面。

  在经历了1800米的路程之后,奥运圣火通州水上传递在2号码头结束。

  京杭大运河是让通州人引以自豪的一条文化名河。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运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余杭),全长1700余公里。京杭大运河按地理位置分为七段,其中北京到通州区称通惠河,长82公里。通州古诗云:一支塔影认通州。燃灯塔矗立在大运河的北端,是京门通州的标志性建筑。天津北运河和南运河在天津会师,又在这里被海河一齐送入渤海。据记载,漕运发达时期,从天津到通州的北运河上每年要承载2万艘运粮的漕船,官兵12万人次,连同商船共3万艘。水道的开通使小小的直沽寨很快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 “天津卫”。(奥运官方网站 记者满佳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