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庄严肃穆传递火炬 感言向往奥运渴望实现梦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3:54   无锡日报

  “第九棒,姚明!”当姚明从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手里进行“祥云”火炬“对接”的时候,道路两旁在后排的群众都不用踮起脚了,因为姚明很高,而他手中举的火炬,更高。

  昨天上午,作为可口可乐公司推荐的火炬手,姚明参加了在北京的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

  “和上次完全不同”

  姚明接过火炬后,并没有立刻迈腿奔跑,而是双唇紧抿,表情严肃――对他来说,这是庄严而又神圣的一刻。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姚明也成为了火炬手。但这一次姚明说,感觉完全和上次不一样。“我跑出故宫、天安门的时候,被两边热烈欢迎圣火的那些群众的热情感染了,让人不由自主地感觉自己的热情也在往上蹿。”姚明在传递后动情地说,“自己家门口传递圣火,能带给你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两旁的人群,让你会跟着产生一种共鸣,一种对圣火的向往。”

  “没奢望点主火炬”

  “离奥运会开幕还剩两天,我作为一名火炬手出现在故宫这样一个中国的象征之地,要感谢所有给我这次机会的人,也感谢所有关心我脚伤的人。是大家的帮助,使我能够出现在这个地方,使我8月8日可以出现在开幕式上,8月10日可以上场比赛,使我能够完成我这个梦想。”姚明如此深情地说。

  跑第九棒,同时也意味着姚明不可能再成为8月8日点燃主火炬的那位运动员。而姚明坦承:“我从没奢望过能去点最后一棒火炬。”“我觉得很多人比我更有资格。我总认为那些荣誉应该给老一辈的中国体育人。”姚明说,“他们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对奥运会和中国体育的感情更深厚。让这些人去完成这样的任务,我认为是最合适的。”

  关于外界对姚明将再次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说法,姚明笑着回避了:“我还没有得到消息。没人通知我啊。”不过姚明表示,他那晚肯定会随中国男篮一起出现在鸟巢。

  “还没有想过退役”

  姚明在此前曾又发下过一个“誓言”:“中国男篮如果能打败美国队,我立刻退役。”不过昨天,姚明又重新更正了一下:“那只是一句玩笑话。我只是想表明击败美国队将有多么多么的困难。”

  不过,此前有报道说本届奥运会后,姚明将退出中国国家队,对此姚明没有正面回答:“我想很多人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2008年以后我们该有怎样一个新目标。不过现在我想首先让我们去完成这一届精彩的奥运会。也就是说先集中注意力把这一届奥运会打好,因为这是我们等了多少年的一个梦想。”

  (本报特约记者 严子健张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