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八达岭长城开启京郊之旅 英雄试飞员领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7:26   北京奥运官网

  结束了北京的首日的“传统文化之旅”之后,奥运火炬接力北京地区传递活动今天将进行“京郊之旅”。今日传递的起点设在八达岭瓮城广场,终点是地坛公园拜台。将有268名火炬手参与今天的传递,首棒火炬手是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而点燃圣火盆的末棒火炬手则是著名歌唱家宋祖英。

  今天的八达岭长城被装点得分外喜庆,在长城城墙上聚集了热情的当地民众,他们挥舞着国旗和奥运会会旗。7时5分,首棒火炬手李中华接过火炬,北京奥运圣火在北京第二日的传递正式开始。随着祥云火炬被点燃,现场群众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欢呼,顿时彩带飞舞人群沸腾,圆圆望去长城脚下已经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此前,北京奥运圣火曾在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传递,今天又来到了巍巍长城中独具代表性八达岭段,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奥运圣火点燃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激情。

  北京今天的传递距离是14.576公里,火炬将先后在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顺义、通州、东城八个区县传递,沿途经过八达岭长城、昌平郑各庄村、怀柔中影基地、密云水库、通州大运河、东城地坛公园等主要景观。

  在今天的火炬手中,有大量的普通劳动者,其中包括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齐艳霞,全国劳动模范、昌平区郑各庄村党支部书记黄福水,全国优秀进城务工人员赵喜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怀柔分局巡警支队防爆大队民警卢永意等。除此之外,著名演员陈宝国,奥运冠军刘璇,身残志坚的桑兰,两届世乒赛团体冠军刘国正、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冠军杨文军,六次世界毽球锦标赛冠军孙丽艳,三获跳伞世界锦标赛冠军王勇力,2007年台球世锦赛冠军潘晓婷,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清华大学学生胡凯都将在今天传递。

  大约18点35分左右,火炬将到达地坛公园,并在地坛公园拜台举行当日传递的庆典活动。活动规模约为1676人,庆典形式以文艺表演为主,到场演员将载歌载舞带动全场观众畅想奥运,将活动推向高潮。当日最后一名火炬手、歌唱家宋祖英女士将跑到仪式现场点燃圣火盆。

  八达岭长城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一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在明长城中,独具代表性。该段长城地势险峻,居高临下,是明代重要的军事关隘和首都北京的重要屏障。从“北门锁钥”城楼左右两侧,延伸出高低起伏、曲折连绵的万里长城。明长城全长6,700公里,是世界上古老的伟大建筑之一。

  八达岭是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的见证。第一帝王秦始皇东临碣石后,从八达岭取道大同。再驾返咸阳,肖太后巡幸、元太祖入关、元代皇帝每年两次往返北京和上都之间、明代帝王北伐、李自成攻陷北京、清代天子亲征……八达岭都是必经之地,近代史上,慈禧西逃泪洒八达岭、詹天佑在八达岭主持修筑中国自力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孙中山先生登临八达岭长城等,留下了许多历史典故和珍贵的历史回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