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手谢亮:79岁"活地图"京城传圣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2:42   燕赵都市报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 杨佳薇

  举着“祥云”火炬,跑在北京的大道上———这是79岁的“指路大王”谢亮的梦想,昨日,老人终于圆梦。从北京东城区钟楼北桥到黄寺路口这段火炬传递中,谢亮作为171棒火炬手神采奕奕,他也是昨日传递火炬的两位高龄火炬手之一。

  在东直门外大街风雨无阻义务为行人指路7年,被评为“首都十大公德人物”,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领导人的接见,他指路先后更换的4个指路标牌也将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不过,对于担当火炬手,他一直有些受宠若惊,他认为,火炬手这个荣誉太高了。

  ■火炬手,源自7年义务指路

  2008年2月,北京市东直门街道十里坡社区的居民谢亮收到了政府发来的火炬手资格确认函,这说明,他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他被当地政府举荐的原因是,多年来,风雨无阻义务为老百姓指路。在奥运来临之际,他还努力学习英语,争当奥运志愿者,为外国人指路。

  谢亮说:“其实,真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我之所以有给人指路的想法是源于自己的经历。”2000年,谢亮从积水潭乘公交车回东直门,在积水潭怎么也找不到公交车站点,只好到附近一家便利店询问,但是问了3遍,店老板也没有理睬他。“太伤心了,回来我就告诉家人,反正现在退休了也没事儿干,我就去大街上为人义务指路。”谢亮说。

  第二天,谢亮打开地图,发现东直门是一条交通要道,有50多条公交线从此处经过,过往的人非常多,需要帮助的人也肯定很多。为了练好“指路功”,能够给行人指出车站的准确位置和距离,他从2001年开始,骑车把东直门周边转了个遍,把人们常打听的一些单位和建筑都牢记心中。他在每个车站都走三四个来回,步行测量到东直门所有车站的距离。当行人问路时,他的回答能准确到多少米、多少步,为行人提供最近最省钱的线路。他还把北京市所有的公交车站、大学、医院等4700多个站点分成3大类、72部类,自己编成了3本指路手册,每天上街为行人指路时都带在身边方便查阅。

  2007年9月18日,谢亮7年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被评为“十大公德人物”,受到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为奥运,80高龄练就英语口语

  “奥运来了,我现在很多时候是要给外国人指路,现在基本可以和外国人交流,我听外国人说话主要抓要去的那个地点的名字,前面说什么不理他,听地名就完了。”说到这,谢亮还给记者展示了一段英语。

  早在2006年,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谢亮就感觉到一些外国人和他交流时,语言成了最大的障碍。为此,他就通过以前的老战友找到一名退休教授。近80高龄的谢亮,开始学习起了英语。经过两年的努力,他现在已经可以正常地和外国人进行口语交流。今年,他又重新制作标牌,并且在标牌上用英文注明“如果你迷路了或者需要指明一个方向可以问我,不收费”。

  “从2001年9月24日正式为行人指路到现在,我已经使用了4块不同的指路标牌。”

  ■待传承,“北京活地图”期待传人

  “我会在这指路直到走不动的那天,但以后这里建起交通枢纽,需要更多的人,我得从现在开始培养接班人。”谢老说。

  据他统计,现在这里每天有1000至1200人问路,节假日达到3500人以上,以后交通枢纽建好后会更多,至少需要8个志愿者,编成3组服务。“我觉得最好分成三班,7点到11点,11点到16点,16点到23点,这样才能有好的状态对待问路的人。”

  谢亮老人虽然已经79岁,但眼不花,耳不聋,没有掉一颗牙,走起路来比年轻人不慢,唯一不太好的就是嗓子,因为指路说话说得太多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