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京城进行“传统文化之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2: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讯 (本报特派记者谢绮珊)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寄托着期盼与希望,经历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市的传递,奥运圣火回到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传递,8月8日晚它将点燃国家体育场的主火炬。

  北京时间昨天8时7分,奥运圣火在历经风雨的故宫午门前点燃,威严伟岸的午门在朝阳映衬下格外肃穆,红墙琉璃瓦向我们诉说着这座古城的历史与现代。

  北京时间昨天16时45分,随着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北京首日传递落下帷幕。明天奥运圣火将继续在北京传递,起点是八达岭关城广场,终点设在地坛公园拜台。

  “大牌”火炬手云集

  昨天早上8时7分,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中国人、航天英雄杨利伟作为北京圣火传递的首棒火炬手,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手里接过火炬,高擎“祥云”从故宫午门广场开跑,北京奥运倒计时也进入了最后的高潮。杨利伟、姚明、张艺谋、于丹等阵容庞大的“大牌”火炬手,也使无数观众热情爆棚。

  巨幅国旗映衬着天安门城楼的壮丽,表演团队载歌载舞各展绝活,上万观众尽情抒发着心中的热情,欢乐的洪流从北京的中心向全城扩散开来……

  如果说午门迎来“祥云”,奏响了6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序曲,那么当姚明出现在金水桥的时刻,则是点燃了这次活动的第一个高潮,而这一切又与天安门广场威严庄重、雄伟壮丽相得益彰。

  热情洋溢万众迎圣火

  早晨5时多,民众便从四面八方陆续赶到天安门广场。人们用太极拳、武术、锣鼓、民族舞蹈等形式,为火炬传递暖场。自发到来的市民们纷纷在周边道路上抢占有利地势。尽管红色T恤有深有浅、挥舞的旗帜有大有小,但红色的海洋让所有人心潮澎湃,一张张热情洋溢的面孔共同诉说着:今天是个好日子!

  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寄托着期盼与希望,随着第9棒火炬手“小巨人”姚明的出现,天安门广场的沸腾达到了顶点。

  第一个残奥会冠军平亚丽第30个出场。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无法用眼睛感知精彩世界的人,在1984年6月先于许海峰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残奥会赛场上。

  8时50分左右,第86号火炬手张艺谋接棒,夹道助威的观众不约而同地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担任第130棒火炬手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从事体育工作35年,两次申奥我都参与了;从失败到成功,中国的百年奥运梦想今天终于要实现,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今天传递火炬,后天迎来开幕式,都是我十分期待的时刻。”

  据悉,北京首日火炬传递的主题为“传统文化之旅”,在传递活动接近尾声时,几十名年轻人展开一面超大的五星红旗,现场再次发出震天的欢呼声;加之激昂的奥运歌曲、福娃、“祥云”等奥运元素为背景,百年奥运文化与五千年中华文明在此时此刻交汇定格在天安门广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