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传递回归北京 午门起跑航天英雄成为第一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49   扬子晚报
圣火传递回归北京 午门起跑航天英雄成为第一棒
联想火炬手郎朗。

  奥运圣火回到北京了!昨晚,奥运火炬传递从四川进入北京,从今天上午8时开始至8日将在首都传递,路线设计轨迹自然形成“和”字。8日晚,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奥运主火炬台。

  圣火回归北京

  姚明张艺谋领衔出演

  为期3天的奥运火炬北京传递总距离38.92公里,共841名火炬手,目前已基本确定人选,人数在国内各个省区市中最多,火炬传递计划用时8小时54分钟。

  据介绍,6日火炬传递沿途将经过端门、天安门、金水桥、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北土城路口、石景山游乐园、丰台总部基地、宣武牛街、崇文前门箭楼、天坛丹陛桥等景观,并在祈年殿举行当日的庆典活动。传递距离为16.442公里,传递时间为4小时16分钟。安排火炬手433名,其中外籍火炬手29名,香港火炬手2名,还有来自台湾的林清发。参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知名火炬手包括姚明、张艺谋、叶江川、杨利伟、吴敬琏、冯巩和宋丹丹等各界名人。

  今日起点·故宫午门

  “玉栏杆”环绕起跑舞台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北京地区的起点定在午门。昨日记者在故宫午门外广场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搭建布置火炬北京起跑仪式大型舞台。空政话剧团舞台管理队大队长于松涛介绍说:“舞台纵深12米,宽42米,最高点达4.8米。由多幅奥运喷绘以及巨型五环等元素组成。舞台四周将搭建玻璃钢仿制的汉白玉栏杆。舞台下方铺设红色地毯,一直延伸至端门。两侧甬道将设立记者席和观众席,预计可容纳500名记者以及3000名观众。”

  今日终点·天坛

  月季花铺满传递大道

  北京地区火炬传递第一天的终点定在天坛公园。据天坛公园管理处邢启新介绍,火炬手将从天坛城真门起跑,途经南墙门直至祈年殿到达点火台,将圣火激情点燃。

  天坛6日早上6点将封园,等待奥运激情时刻的到来,7位负责天坛奥运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将从相连城真门与南墙门之间的“神道”丹陛桥上通行。这座全长360米,宽约30米的海墁大道两旁,已经铺满了奥运花卉月季,它将使2008北京奥运更加璀璨。

  让位奥运圣火

  北京地铁禁停三站

  据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天在故宫午门举行火炬起跑仪式和在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丰台、宣武、崇文7个区进行火炬传递活动时,上述7个区的部分道路将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其中,6时起至活动结束,途经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天安门广场西侧路的公共汽车甩站通过;途经长安街南长街南口至南河沿南口的公共汽车双向甩站通过,地铁天安门东站、前门站甩站通过。6时30分起至活动结束,途经长安街府右街南口至南河沿南口的公共汽车双向甩站通过,地铁天安门西站甩站通过。15时50分至17时,前门公共汽车总站禁止乘客上、下车。

  航天英雄领跑

  “太空人”杨利伟“第一棒”

  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今天将在北京故宫午门前,领跑奥运圣火“第一棒”。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传递”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官方率先揭秘最后三天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棒”人选。官方透露,今日清晨,在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致词之后,圣火护卫人员会将点燃的火炬交给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刘淇高举火炬进行展示后,将其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杨利伟。在中国,杨利伟是万众瞩目的航天英雄。2003年10月15日,他圆满执行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被誉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传奇人物。就在奥运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于7月22日举行将官晋衔仪式。杨利伟被授予少将军衔。

  设置安保禁区

  北京警方防患于未然

  北京警方昨天晚间表示,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警方将在沿途设置安保控制线,同时,对观看火炬传递的人员及随身物品也将进行安全检查。

  警方表示,火炬传递时,将控制现场的主要路口和路段;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结束仪式现场等地点,将实行封闭管理,在出入口设置安检门和X光机对进入现场的人员和物品安检。此外,观看火炬传递活动的人员及其携带的物品警方也将进行安全检查。

  奥运特派记者组 刁勇 殷小平 汤敏 张昊 (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