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张山成都跑首棒 抗震英雄点燃圣火盆(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9:49   重庆商报
奥运冠军张山成都跑首棒 抗震英雄点燃圣火盆(图)
成都天府广场,市民欢呼呐喊 特派记者 刘嵩 张路桥 摄

奥运冠军张山成都跑首棒 抗震英雄点燃圣火盆(图)
张山传递第一棒 新华社图

  昨天,奥运圣火四川境内最后一站传递,点燃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激情。传递火炬的第一棒火炬手,是奥运冠军张山;最后一棒火炬手,则是抗震英雄()余志荣。

  敬礼娃娃、可乐男孩都来了

  10点10分,火炬传递结束仪式前的文艺表演正式开始。来自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和曾参与地震抢险救援的部队官兵代表一起出场,他们中有敬礼娃娃郎铮、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可乐男孩薛枭、温家宝总理“总惦记着的”新建小学学生王佳淇,还有在那张广为传播的照片中怀抱婴儿、被网友誉为“地震中最柔情的微笑”的盛于峰……他们以“组团”的形式出现在现场观众面前,将观众们积蓄已久的情绪引向了第一次高潮。

  “我想当警察,也像他们一样去救更多的人!”小郎铮站在舞台上频频回顾,原来站在背后的是小郎铮的救命恩人——成都军区驻渝某红军师的战士李帅。最后,郎铮“重操旧业”,面向李帅、现场观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抗震英雄点燃圣火盆

  10时42分,成都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团长余志荣出现在了传递路线的终点,点燃了圣火盆。

  余志荣是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团长,作为抗震救灾中飞行指挥组总指挥,地震发生不到40分钟,就指挥3架直升机赴绵竹、都江堰侦察灾情。在恶劣情况下,开辟多条到重灾区的空中航线。他本人还在地震期间驾驶战鹰三度搭载温家宝总理。传递结束后,他兴奋地说:“我这是代表全体参与抗震救灾的官兵传递的,感谢灾区人民、四川人民给了我们最高荣誉,我以这棒火炬告慰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英雄们。祝愿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多拿金牌!”

  天府广场汇集万人庆祝

  当天一早,成都市民纷纷来到天府广场。人们身着奥运文化衫,头系印有“中国加油”字样的红丝巾,脸上、胸前,都贴着“中国心”。上午8时,火炬传递开始,奥运冠军张山开始了第一棒传递。尽管天府广场并不在传递路线之内,但广场上清楚传递流程的市民还是不断为火炬欢呼。

  上午10时,广场还有市民不断涌入,鲜红的国旗、奥运五环旗在广场飘扬。记者看到,广场上还有数百名从灾区来的群众,他们也沉浸在喜悦中,脸上绽开了欣喜自信的神色。来自汶川映秀镇的李利说,地震的阴影虽还没完全散去,但来到天府广场这群情激昂的现场,她亲身感受到万众一心的力量。有全国的支援,灾区人民对灾后重建更有信心。

  成都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徐庶 李坐堂 发自成都

  火炬手说

  张山:这一刻我等了40年

  昨天,成都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四川妹子张山,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双向飞碟冠军。昨天,在火炬传递仪式前,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此前你知道自己是成都站火炬传递的第一棒选手吗?

  张山:先前根本不知道,新闻发布会后才知道的。四川有这么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我能够传第一棒的,不仅是一生的荣耀,也是对家乡父老的一份责任。

  记者:很多火炬手都设计了很独特的动作,你呢?

  张山:为了这一刻,我准备了40年,我等待了40年!我没有想过什么动作,我要做的,就是跑出运动员的风采!

  记者:你今年3月在奥运双向飞碟选拔赛中被淘汰,有遗憾吗?

  张山:尽管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但奥运会永远是自己追逐的梦想。

  本报特派记者 徐庶 李坐堂 发自成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