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千警察出动为驱赶毒蛇 四川余震也悄然避开火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9:4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良成都报道 8月5日上午,圣火在四川省成都市新会展走完了在该省的最后一站。3天来,圣火在四川的传递牵动人心,在精心设计的路线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时,四川方面的准备工作赢得了一致赞许。而为了这3天的传递,四川方面的工作人员连续熬夜半个多月,驱赶毒蛇,催雨,甚至连余震都跟圣火避开了……

  上千警察驱赶毒蛇

  继8月3日火炬在广安传递后,4日圣火巡行乐山。该市火炬传递安全保卫工作中,除了安保执勤人员外,还有上千名来自川南其他城市的警察忙碌在周边的景区山林中。他们的任务是驱赶山林中可能“潜伏”着的毒蛇,及其他可能危害火炬传递人员和志愿者安全的动物。

  8月2日,来自泸州、自贡、内江等地的上千名增援警力,提前进入了火炬传递沿线安全保卫区域。民警们领到了配发的两件特殊“武器”:一根长长的木棒和一把手电筒,还有一件“秘密武器”:一小瓶风油精。他们的任务是搜索传递线路划定范围内的可疑物品,驱赶夏季山林杂草中出没的毒蛇和飞虫。由于乐山站火炬传递线路全部在草木茂盛的景区道路上进行,这项安保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叙永县公安局带队副局长伍岗带领几十名警察负责传递路线三段的峨眉山文管所后侧高山杂草中排查可疑物的任务。8月2日彩排和8月3日凌晨正式上岗时,队员们虽每人都抹上了风油精、带上了“秘密武器”,但依然无法抵御住齐肩深的杂草中的蚊虫叮咬,很多民警挂了彩,被蚊虫咬得“遍体鳞伤”。“好在还没有一人被毒蛇咬,已算万幸。”

  奥运火炬接力乐山站是全国唯一全程都在景区内的传递线路。作为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在经历了地震后,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9:05,奥运火炬在乐山传递结束。除了正常的传递,圣火还在地震重灾区绵阳和广汉挺起不屈脊梁。4日下午2:30,绵阳九洲体育馆进行了奥运火炬展示活动,这里在高峰期曾容纳数万受灾群众。名义是展示,但其实还是在体育馆内进行了微缩的传递仪式。绵阳人民奉献了名为《不屈的脊梁》的表演,再现解放军战士、消防官兵、医护人员等合力救助伤员的情景,场面震撼。随后,所有参加起跑仪式的人们为地震遇难者默哀。短暂的寂静过后,传递开始,人群中爆发出震天的呐喊,为经受大灾难的四川和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加油助威。

  4日下午5时,奥运圣火从绵阳九洲体育馆来到广汉三星堆博物馆。17时10分,随着首棒火炬手江建军接过奥运圣火,广汉三星堆的展示活动正式开始。展示活动进行了一个小时,共85名火炬手参加。据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介绍,在绵阳和广汉采取这样的方式,是因为这样能够更好和救灾工作结合。

  连余震都跟火炬避开

  即便在这样小规模的展示中,组织者的精心准备仍然一目了然。展示区域分“自强不息重建美好家园”A区、“神秘三星堆千年古文明”B区和“和谐之旅人文奥运”C区,开幕仪式设在A区举行,神圣的奥运火炬将带着圣火从这里起程,完成在这一灿烂古文明诞生地的展示活动。除了圣火,“祥云”火炬和火炬手,展示现场的17个方阵也是相当的起眼,有来自绵竹什邡灾区群众代表、解放军战士、武警消防官兵、警察、医护人员、学生……其中大多来自灾区一线,大家挥舞着五星红旗,吼出了最强音:“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四川加油!”

  在四川传递期间,天气一直是人们担心的问题。8月2日,广安气象局用人工降雨方式提前“驱雨”。据广安市气象台统计数据,2日下午降雨量达到35.9毫米。这场暴雨下得非常及时,第二天的天气条件很有利。火炬进入成都之前,成都市气象台预计,5日成都天气为阴间多云,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0℃,风力1~2级,相对湿度70%。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最近几天成都空气质量一直维持在较好水平。省气象局的移动气象车早就开进火炬传递沿线,监测最新的气象数据,提供最精确的天气预报服务。记者从成都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他们一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有需要可能将进行人工消雨作业。好在天公作美,成都的传递并没有下雨。

  为了能让315名火炬手完成好这次火炬传递使命,4日,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特别对成都地区火炬手们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培训。火炬手怎么到达指定路段,拿火炬的姿势是怎样的,如何手手相传、交接火炬……这些都是昨日培训的要点。第77棒火炬手林平告诉记者,奥组委特派员详细向大家讲述了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正确的传递方式:“传递时,火炬要举过头顶,手要放在火炬纸卷的中部以下位置,火炬要与地面垂直,交接点火时要呈45度角……”次日完成这些之后,林平兴奋地表示,“我的传递很完美。”

  就连余震也悄然和火炬四川之旅避开了。北京时间8月5日17时49分,广元青川再次发生了6.1级余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成都等地区有明显震感。这时候,火炬已经离开了成都抵达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