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京城传递从午门开始 仿古船保驾“猿人”伴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9: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阎飞北京报道 8月5日16时20分,喷绘着5个喜庆奥运福娃的国航CA2008“奥运吉祥号”包机准时降落首都机场,为奥运圣火境内传递航空运输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8月6日至8日,奥运圣火将在北京市18个区县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具代表性的19个路段进行火炬传递活动。三天传递总距离为38.92公里,总用时8小时54分钟,841名火炬手参加。

  “我们选择在午门前广场进行第一天的起跑仪式,因为这里是明清两代举行重要仪式的地方。天安门也是明清两代举办重要活动的地方,更是新中国成立举行开国大典的主会场。应该说天安门和紫禁城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一个典范。”北京火炬传递组委会副主席孙学才称北京的文物古迹非常多,选择天安门作为起跑仪式的地点然后进行传递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因为传递时间和传递路线的限制,组委会不可能把北京所有的文物古迹都传递到。所以确定了天安门来展示中华民族古代建筑和历史文化底蕴。

  在最初的路线设计上,火炬传递组委会在18个区县中,还包括亦庄开发区走的路线自然形成了一个“和”字。“北京传递是18个区县,我们从一个区县传递完之后要转场到另一个区县,转场的时间和传递的时间非常长,所以我们对一些线路进行了调整。”孙学才表示由于距离太长,时间太久对原路线进行了调整。“但是我认为,我们传递的路线不在于外形,更在于精神。我们从火炬手的选拔,从火炬手的构成包括现在路线的确定都体现了一个‘和’字。这种‘和’字是一种精神,深埋在每一位火炬手当中。”

  而孙学才在发布会上也透露在101中学传递完之后也没有庆典活动,会把火炬直接转移到“鸟巢”保存。“因为我们想要把真正的庆祝高潮放在当晚的主会场。”在应对天气变化方面,孙学才表示,在火炬传递的三天组委会对下小雨、中雨、大雨和暴雨都已经做好应急预案。 08.08.06 "玉栏杆"环绕起跑舞台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北京地区的起点定在午门。3日记者在故宫午门外广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搭建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的大型舞台。据了解,舞台从3日晚10点开始搭建,预计4日凌晨正式完工。

  空政话剧团舞台管理队大队长于松涛介绍说:“舞台纵身12米,宽42米,最高点达4.8米。由多幅奥运喷绘以及巨型五环等元素组成。舞台四周将搭建玻璃钢仿制的汉白玉栏杆,以此与午门相呼应。舞台下方铺设红色地毯,一直延伸至端门。两侧甬道将设立记者席和观众席,预计可容纳500名记者以及3000名左右观众。”

  北京地区火炬传递第一天的终点定在天坛公园。据天坛公园管理处邢启新介绍,火炬手将从天坛城真门起跑,途经南墙门直至祈年殿到达点火台,将圣火激情点燃。

  天坛6日早6点将封园,等待奥运激情时刻的到来,7位负责天坛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将从城真门与南墙门之间的“神道”丹陛桥上通行。这座长360米、宽约30米的海墁大道两旁,铺满了奥运花卉月季,它将使2008北京奥运更加璀璨。 08.08.07 乾隆皇船运河传火炬

  北京地区7日的传递活动将在八达岭长城瓮城广场开始。记者了解到,八达岭长城已经换上“奥运新装”。一步入八达岭景区,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一座新搭建的“祥云”迎宾门,上面刻有橄榄枝与和平鸽造型,创意体现了奥运文化与长城文化相结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