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手吴敬琏:记住 我是光荣的火炬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3:31   北京晨报

  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吴敬琏

  16.442公里,4小时16分钟,今天的北京,奥运圣火将温暖这段时空。我们的目光,会紧紧跟随那些光荣的火炬手,穿越金水桥、穿越箭楼,直至天坛,完成传统文化之旅。

  在这数百名传递者中,很多人为市民所熟知,也有些则颇为陌生。但我们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成就都值得喝彩,他们做过的很多事情,正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加美好。

  今天,本报继续为读者介绍部分火炬手的点点滴滴。今天,他们会举着祥云,举着我们的梦想快乐地奔跑,火种不熄,梦想不灭。

  他提出的经济理论规划出2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同样因为自己的理论,他被大众误读、误解;面对压力,他始终不肯放弃自己的主张,这就是曾5次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的学者吴敬琏。这位从来只讲真话的老人,因为自己的探索与坚持,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吴敬琏将目光投注在民营经济发展领域,论证发展民营经济、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必要性。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证明了吴敬琏的理论,也让吴敬琏有了“吴市场”的称号。而面对来自舆论的质疑和坊间的误读,吴敬琏“不唯上”、“不唯书”、不“违背科学良知”,不惧某种流行观点的压力。

  “能成为一名火炬手,传递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我感到无上光荣。”吴敬琏表示,传递奥运圣火,更是在传递一种精神,“奥运圣火在希腊的奥林匹克点燃,经过五大洲传递到中国。传递奥运圣火,不只是传递来自希腊的火种,更重要的是传递源自希腊的奥林匹克精神:团结、友谊、和平。”

  吴敬琏老人快乐地告诉记者:“我的老妻今年也年近八旬,她一直希望能够带着两个外孙到现场观看我传递火炬,为我加油呐喊。一方面让外孙记住,外公是光荣的火炬手,让他们分享我的喜悦,为外公自豪;另一方面也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深刻印象。”据悉,在8月8日,吴敬琏先生还会偕夫人前往鸟巢,携手观看奥运会开幕式。

  晨报记者 王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