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心系灾区学校建设 自信中国还会举办奥运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5:08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8月5日讯 今天,“祥云”飘临“天府之国”成都,古老的“蓉城”聚集了众多火炬手,这里今天星光灿烂。中国爱心公益大使,“感动中国”人物,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就是其中的一颗耀眼的“明星”。就在今天的火炬传递结束后,奥运官网连线采访了濮存昕,以下是访谈实录:

  奥运官网:濮老师,您好!奥运火炬今天在成都传递,您是第几棒火炬手?

  濮存昕:第5棒。

  奥运官网:那是比较靠前的位置,到现在过去有一个小时了,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情和感受?

  濮存昕:成都老百姓期盼奥运圣火的那份热情非常感人,他们很早很早就起床了。我问了一下他们,他们都是凌晨3、4点钟就从家里出来到这里集合。我想所有的热情都来源于期待,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中国百年的期待,中华民族期待奥运的到来。我们两次艰难的申奥终于成功,又用了七年迎接奥运会的开幕,这中间我们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

  还有一个原因,按原计划四川应该是在6月15号到18号迎接火炬的,特大地震灾害使得这个计划后延。但今天在传递现场,他们打出的标语是“感谢中国、感谢对于成都对于四川的支持”,他们觉得圣火传递将成都作为最后一站,然后传到北京,他们感到很光荣。所以,我觉得因为有这么多的期待,才会聚集起这么大的热情,真的是由衷地在欢呼。我觉得我的心情就是他们的心情,他们的心情也是我的心情,所以我很高兴能代表他们有这个机会传递火炬。当他们向我挥手时,我也非常认真地向他们招手,非常认真地和他们呼应,我觉得他们真的是值得我们尊重,值得我们关爱的,四川人民的热情今天通过屏幕也传递到全国。

  短短的一分钟,对于我个人来讲也是特别激动的,期待了很久。去年6月23号,奥组委向社会公布火炬手选拔办法,我当天就被联想邀请并被联想推荐成为火炬手,是最早一批的火炬手。一直到火炬传递就要划上圆满的句号的时候才参与传递,所以我也是一个期待很久很久的火炬手。

  我本身是北京的火炬手,后来到四川成都来传递火炬,我很开心。这短短的一分钟也是最神圣的一分钟,这是一种光荣,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在04年的时候,您也去希腊传递过圣火,并且在今年3月30号的时候,在希腊取火的时候,您也是见证人之一。

  濮存昕:对。就像罗格说的一样,参与奥运赛事的运动员不过就是一万多人,但是火炬传递让全球的朋友们,让全世界都参与奥运中来,可以说,奥运圣火是文明的一个象征,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奥林匹克不只是体育运动,我觉得更是文明运动,圣火聚集了太多太多的人对于美好的向往。所以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每个人的梦想都是希望生活更美好,希望和平、希望友谊,希望进步。所以,我觉得圣火是一个仪式,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个仪式、这个行为、这个机会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态度。

  我在希腊传递火炬,虽然那是我第一次参与火炬传递,但那是在国外,这次虽然是第二次,但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举办奥运会,是不一样的。我今天在火炬手投放车上还说,你们年轻人一定会等到第二次在中国举办奥运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