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圣火传递起点为何选午门 火炬手最年轻14岁(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1:44   竞报

  三问北京传递

  1.姚明、许海峰能否点燃主火炬?

  按惯例,参加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个人只能传递一次火炬,因此就不能再担当奥运主火炬手。此前奥运冠军刘翔和邓亚萍都已经参加过火炬传递,基本退出了主火炬手的争夺。因此,姚明和许海峰自然成为主火炬手呼声最高的人选。

  但现在他们二人既然出现在北京地区的火炬传递中,有媒体记者认为,二人自然也退出了主火炬手的争夺。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昨天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表示:“这841名火炬手是在北京地区传递的841名火炬手。可以说101中学青年营传递完之后,北京地区火炬传递就结束了。当然还有主会场的传递,最后要点燃圣火,这是由开幕式运行团队来安排。”

  但当记者追问“是否姚明和许海峰已经不能再担当主火炬手”时,孙学才又表示:“不能这样理解。北京地区的火炬传递具体棒次还会在最后进行调整。这还不能最后确定。”

  看来,8月8日的夜晚,谁来最后点燃“鸟巢”的主火炬,现在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据新华社

  2.起点为何选在午门?

  针对传递经过的景点当中为什么没有颐和园和圆明园的问题,孙学才表示北京传递路线是经过18个区县包括亦庄开发区,由19个单位先推选他们认为具有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路段推荐给组委会,组委会根据各个区县推荐上来的路段进行研究,最后确定的。

  “我们选择在午门前广场进行第一天的起跑仪式,因为这里是明清两代举行重要仪式的地方。天安门也是明清两代举办重要活动的地方,更是新中国成立举行开国大典的主会场。应该说天安门和紫禁城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一个典范。”孙学才称北京的文物古迹非常多,选择天安门作为起跑仪式的地点然后进行传递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因为传递时间和传递路线的限制,组委会不可能把北京所有的文物古迹都传递到。所以确定了天安门来展示中华民族古代建筑和历史文化底蕴。竞报记者全逸先

  3.路线缘何弃“和”字?

  “在最初的路线设计上,我们确实在18个区县中还包括亦庄开发区走的路线自然形成了一个‘和’字。但是因为北京传递是18个区县,我们从一个区县传递完之后要转场到另一个区县,所以转场的时间和传递的时间非常长,所以我们对一些线路进行了调整。”孙学才表示由于距离太长,时间太久对原路线进行了调整。

  “但是我认为,我们传递的路线不在于外形,更在于精神。我们从火炬手的选拔,从火炬手的构成包括现在路线的确定都体现了一个‘和’字。这种‘和’字是一种精神,深埋在每一位火炬手当中。”

  而孙学才在发布会上也透露在101中学传递完之后也没有庆典活动,会把火炬直接转移到“鸟巢”保存。“因为我们想要把真正的庆祝高潮放在当晚的主会场。”在应对天气变化方面,孙学才表示,在火炬传递的三天组委会对下小雨、中雨、大雨和暴雨都已经做好应急预案。 竞报记者全逸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