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天府之国:蜀戏冠天下 大熊猫都江堰闻名中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 刘海)5日,奥运圣火来到“天府之国”四川成都。这里的大熊猫、都江堰中外闻名。

  成都是四川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古为蜀国地,汉代因织锦业发达专设锦官管理,故有“锦官城”之称。五代蜀时遍种芙蓉,故别称“芙蓉城”,简称“蓉”。

  近年来,成都致力于成为中国中西部创业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特大中心城市,构建中西部的金融中心。目前共有1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投资,有上百家全球研发中心在这里为科技进步作贡献。成都目前在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化学化工产业、会展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旅游业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2007年,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海滨新区之后又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成都境内的青城山和都江堰是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建于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由创建时的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引水口三大主体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作用。

  早有“蜀戏冠天下”之誉的成都是戏剧之乡。形成于清代的川剧是重要的地方剧种之一,剧目繁多,幽默风趣,表现手法丰富,程式化动作含蓄隽永,器乐帮腔独具特色,尤其是“变脸”、“吐火”等绝技独树一帜。

  大熊猫是中国特产,主要分布在川、陕、甘三省,目前的野生大熊猫总数不足1000只,其中80%以上分布在四川境内。成都市郊的都江堰、崇州、大邑、彭州都有少量大熊猫出没。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为保护和拯救大熊猫这一濒危物种而建立的生态型繁育研究基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