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民“诺亚方舟”成欢乐的海洋 坚强绵阳笑迎圣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2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肖青

  今天,在热情如潮的九洲体育馆,没有悲伤,没有哭泣。曾经庇护过八万余名地震灾民的“诺亚方舟”,今日是欢乐的海洋。

  下午两点半开始的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绵阳传递,是此次“祥云”全球传递中最特别的一次,由室外跑动传递改为室内展示传递。由此,只能容纳六千人场馆实行了特别管制,更多的市民无法进入场馆。

  但这并不能阻挡民众对圣火的期盼。中午十二点,艳阳高照,而在通往九洲体育馆的路上,已经是人头攒动,彩旗飞扬。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小周说:“我虽然无法进入馆内,但我想离“祥云”更近些,我的心同北京奥运在一起。”

  场馆内,更是热情如火。由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北川、中国大熊猫第一县——平武、李白故里——江油、温泉之都——安县等四个重灾区县及部队武警、北川中学组成的十二个方队分坐在场内,热情的歌声、高亢的加油声此起彼伏,掀起一阵阵热浪。

  参加绵阳火炬展示传递的有八十八位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六十七岁的彭先觉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绵阳火炬手队伍中唯一的院士。他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会增进和谐世界的建设,非常愿意为奥运火炬的传递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而对于第九棒火炬手熊万贵来说,在九洲体育馆参加火炬传递,更有着特别的意义。他曾经作为九洲体育馆灾民临时安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在此地驻扎两个多月。“看着惊慌失措的灾民,他们难受,我们也心痛。”数万人的吃、喝、拉、撒他都要管,事无巨细,但毫无怨言。终于,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六月二十九日,曾经容纳过八万余人次的九洲体育馆安静下来,所有灾民得到更妥善的安排。绵阳的灾后重建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熊万贵说。

  两点五十许,“祥云”圣火入场,五千余人全体起立,欢呼声再一次震天动地。

  北川是“五·一二”特大地震中的极重灾区。全县十六万人全面受灾,十四万人无家可归,一万五千余人死亡,县城被夷为平地,美丽羌乡遭到毁灭性破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口援建山东省的大力支持下,北川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温家宝总理提出的“重建一个新北川”的希望,正在变为现实。

  在北川方阵里,粉红色的羊角花(杜鹃花)分外显眼,身着漂亮羌族服饰的民众打出了“挺起北川不屈脊梁”、“北川依然美丽”的横幅,向世界昭示着正在从废墟上站起来的新北川。

  “祥云”火炬灾区传递,不仅彰显了各方对灾区的关爱,更将不屈的抗震救灾精神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结合到一起。正如绵阳首棒火炬手、全国抗震救灾英模代表勾云章所说:“大地震让我失去妻儿,人生跌到低谷,而奥运火炬的到来,重新带给我希望,我想我的生活从此会非常幸运、吉祥。”(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