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乐山:凌云大佛 秀冠峨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2:19   中国新闻网

  八月四日,北京奥运“祥云”火炬来到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的乐山市境内传递。

  乐山古称嘉州,取“郡土嘉美”之意得名,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有近三千年历史。二千年前,乐山便是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

  乐山是四川著名的旅游胜地,以乐山大佛、峨眉山为中心呈辐射状分布。名城、名山、名佛、名人荟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乐山绮丽多姿的高品位旅游景区点。八方游人潮涌,推动了乐山旅游业的发展。全市旅游经济总量仅次于成都,位居四川省第二位。

  乐山大佛地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大佛依岷江南岸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而成,又名凌云大佛。乐山大佛是唐代摩岩造像中的艺术精品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它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著称于世,被人们称为“仙山佛国”、“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等。四川省正在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天下第一山”。

  乐山以建立“中国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为目标,正在打造中国的“硅谷”。乐山拥有全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研制、生产硅材料的科研院所。目前,乐山多晶硅生产能力全国第一,二00七年多晶硅实际产量占全国的百分之七十。

  乐山市有四十一个少数民族,其中汉、彝、回、苗是世居民族。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三大宗教在乐山并存,其中以佛教最为兴盛。

  乐山地灵人杰,历史上人才辈出。北宋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当代文化巨人郭沫若等都是乐山文化的杰出代表。历史上,李白、杜甫、岑参、黄庭坚、陆游等文化名人或在乐山为官,或在乐山游历,均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

  乐山小吃素负盛名,乐山西坝豆腐、甜皮鸭、白宰鸡、跳水兔、蒸笼牛肉夹饼、豆腐干夹萝卜丝等都是有名的美食。(作者 黄永莉 蒋艳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