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震袭扰不挡从容淡定 圣火照耀四川升华民族之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09:31   足球-劲体育

  8月2日,十几位少年在成都街道奔跑。赤日炎炎,这些十一二岁的学生将奔跑4个小时,他们的老师说,这不但是向即将到来的圣火献礼,也是这些孩子的成人礼。

  就在此前一天,一场6.1级的浅源余震再度撼动了四川。强烈的晃动中,成都的闹市区无人惊叫。人们原地站定,交流着眼神,30秒之后尘埃落定,大家各自继续手头的工作。

  就在这份从容淡定中,圣火来到了四川。2008年8月2日18时16分,奥运火种灯在南充高坪机场降落。一个小时后车队抵达广安高速路口,那一刻,上百乡亲静静注视,无一丝嘈杂。人们有两种方式表达对神圣火焰的敬意:静默,广安铜像广场的沸腾。

  原定圣火将在广安、绵阳、广汉、乐山、自贡、宜宾、成都(都江堰)进行传递,四川得以成为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中传递城市数量居第二多的省份。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一度自豪地说,四川能有7座城市迎接圣火,是因为灿烂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川景色吸引了世界,故得到奥组委眷顾最多。

  然而,一切在5·12地震后都改变了。地震夺去了数万四川人的生命,崩裂了数十万栋四川人的住宅,影响了数百万四川人的生活。但他们仍然如此淡定,原定6月中旬传递的四川奥运火炬改期为进入首都之前最后一站。第一个手持火炬在四川土地上奔跑的蒋敏说,她要忘记悲伤重新开始,“我要给世界传出一个信号,四川依然美丽。”那场大地震中这名羌族女警察失去了10位亲人,她没有从工作中退却,甚至不愿意在苦难面前掸去眼中的一滴眼泪。

  坚强的源头,往往就是曾经的苦难。2008年的四川,将和奥运一起被载入史册。北京奥运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里程碑巍然屹立,四川人则以坚韧和全国人民一起苦度危难岁月。在圣火的光辉下,四川人再度体现了“天下之盐”的本色。几乎每一位跑过邓小平故居的火炬手都向伟人鞠躬致敬,他们记得,他是第一位提出了申奥的国家领导人,即便在1993年申办失败后,邓小平也没有改变这个国家的奥运梦想。8月2日,广安气象部门提前实现人工降雨,次日玉宇澄清。为了圣火,四川人展示了一贯与天公比高的豪迈。

  广安的邓小平铜像,便衣布鞋,目光深邃。那一刻人们能够理解他本人甚至不愿意作为国家英雄存在于故里,还有蒋敏、无数的志愿者、军人、医生……他们从不自认为英雄。一句话,国家的历史是由民众谱写的,在英雄和普通人之间并没有界限。

  2008年5月19日,国旗第一次为四川庶民降落至半。一夜之间,伤亡数万,32年来未有国民如此之大牺牲,是为国殇。那一天,人们是如此的默契和步调一致,闭上眼睛为罹难者祈祷。警报解除后数万人手挽起手唱起了国歌,豪气干云。

  2008年8月3日,圣火开始在四川巡行。华蓥山下,金顶前头,锦官城处,她将为这片土地从来不曾泯灭的创造之火增光添彩。在圣火的光芒下,四川人从心底迸发和奥运同样的声音:

  中国加油———这是“我的国家”。神圣的火,坚强的人。圣火照耀四川,升华民族之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