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山火炬传递起点名山亭广场 终点峨眉山迎宾广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07:5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8月4日讯 早上7点38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了在四川乐山市的传递,这是四川省境内传递的第二站。首棒火炬手是两度获得奥运会冠军、开创跳水界“高敏时代”的“跳水皇后”高敏。

  乐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所在地。在这里,亿年峨眉、千年大佛、百年沫若交相辉映,名山、名佛、名人、名城四位一体。今天的乐山是个多云天气,空气清新,街上挂满彩旗,风中飘着花香。早上7点半,起跑仪式在名山亭广场进行。早上6时许,众多乐山市民就聚集在这里,挥舞着国旗和奥运旗,等待奥运圣火的到来。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名山亭广场内及周围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名山亭广场是游客步行进入峨眉山的起点,这里最为醒目的标志是“第一山”亭,该亭高16.1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铜亭,精工巧构,金碧辉煌,浓缩了峨眉山悠久的历史传承和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底蕴。亭有四匾,分别为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所书“第一山”,王羲之书“峨眉山”,赵朴初书“大光明山”,黄庭坚书“皇人之山”。这四种称谓,代表了峨眉山在中国名山、佛教和道教中的显著地位。亭内的精美雕刻,集中展示了峨眉山的美丽传说和自然、人文景观。

  7点38分,随着第一棒火炬手高敏从中共乐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姜晓亭手中接过“祥云”火炬,跑向火炬手大道。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乐山站的传递活动正式开始。2008只和平鸽飞向天空,数万名市民载歌载舞,整个 1.28万平方公里的乐山沸腾了!

  高敏,出生于1970年,1980年入四川省跳水队,1985年被选入国家集训队。1983年 第4届世界分龄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项冠军;1985年第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跳板跳水冠军,成为世界锦标赛历史上的最高分,并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团冠军;1987年 在第5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再夺跳板跳水金牌;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连冠”,并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1989年在第6届世界杯跳水赛上,获得女子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项个人冠军、女团冠军和混合团体冠军;1990年在澳大利亚国际跳水赛上获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项冠军;1990年在中国国际跳水赛上获三米跳板冠军并在济南四国跳水对抗赛上获三米跳板冠军;1992年 在第25届奥运会上,蝉联女子三米跳板冠军。

  乐山市火炬传递起点设在名山亭广场,终点在峨眉山迎宾广场,全长8.2公里,火炬手185名,总时间约1小时40分。

  其中,具体传递路线为名山亭广场(起点)——天下名山广场——景区路——黄湾广场——报黄路——峨眉山迎宾广场(终点)。最后在迎宾广场举行结束庆典仪式。传递路线上,还将重点展示名山亭广场、天下名山广场、黄湾广场、峨眉山迎宾广场等景点。

  乐山位于四川盆地西南,古称嘉州,幅员面积1.2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50万,汉、彝等33个兄弟民族世代居住于此。建市以来,乐山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乐山是一座自然风景优美,历史文化深厚的城市,有“海棠香国”、“士大夫之郡”等诸多美誉。岷江、大渡河、青衣江绕城而过,近1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位于城市之中,形成“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的奇妙景观。峨眉仙山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有“秀甲天下”之称。3000多年前,在人类由蒙昧走向文明的最初日子里,四川盆地的先民就在乐山建成了自己的城郭。两千年前,乐山成为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中外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佛教文化也因此传入乐山。在乐山城外的麻浩崖墓,至今仍然保存着中国最早的石刻佛像。从那时起,乐山城西的峨眉山,逐渐兴起了规模庞大的寺庙建筑群,成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高达71米的乐山大佛,端坐天地之间,俯瞰芸芸众生,是世界上最雄伟的石刻佛像,也是中国文化最著名的名片。1996年,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双双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乐山深厚的文脉,养育了中国文化的两位巨人——苏东坡和郭沫若。一千年前的苏东坡,他的不朽诗篇,至今仍被传唱;一千年后的郭沫若,则在中国踏入现代化门槛的最初时刻,扮演了思想启蒙者的角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