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皇后峨眉山脚传圣火 称奥运至少进帐六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07:56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8月4日讯 今天,奥运圣火来到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所在地乐山市,开始在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的峨眉山景区传递。峨眉山脚注定星光灿烂,而众星之中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就是四川籍奥运冠军、“跳水皇后”高敏。

  今天身穿火炬手服装的高敏看起来格外甜美,她满面笑容、步伐矫健,让人宛若又见到了运动员时代走向冠军台的“跳水皇后”。高敏高擎圣火拉开了乐山传递的大幕,“祥云”在她手上熊熊燃烧,点燃乐山人民的奥运激情。

  “对于我来说,那熊熊燃烧不停跳跃的火焰,就仿佛在我心中奏响了一曲永不停息的生命之歌。”这是四川籍前奥运冠军高敏博客当中的一句感人肺腑的话。这句话既道出了昔日跳水皇后心中永不熄灭的向上精神,也道出了她激励那些正处于抗震救灾中的家乡人民的心声。对于这一天的即将到来,高敏感到非常激动。她表示,她有很多感言想说,但是都要在传递火炬之后告诉家乡父老。她坚信,奥运会火炬的光芒一定会照耀抗震救灾的精神,一定会传递坚强!

  高敏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在她的时代,她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已远远超过任何对手,以体型优美,动作轻盈,稳定性好为特点,压水花技术尤为突出,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跳板跳水女皇。1983年,12岁的高敏拿到了全运会选拔赛冠军,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全国冠军。 1986年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高敏以582.42分夺得跳板跳水冠军,成为世界锦标赛历史上的最高分。同年还在原民主德国国际跳水赛、加拿大杯国际跳水赛中力挫群雄。海外媒体大幅报道:“这个不到16岁的中国小姑娘将成为今后世界跳水界的一匹黑马。”

  此后,高敏创造了长达7年的“高敏时代”,在她参加的所有重大赛事中保持全胜,共获得70多枚国际比赛的金牌、11项世界冠军,并于1988年和1992年蝉联两届奥运会冠军。成为当时世界上惟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是“任何一个女板运动员都想战胜的目标。”许多国外选手认定:“与高敏生活在同一时代是个悲剧。”

  退役后的高敏移居加拿大,现任加拿大爱德蒙顿市KINSMAN跳水俱乐部的总教练。新千年伊始,她又组建了高敏国际集团,为中加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谈到北京奥运会,高敏对中国队很有信心,“8金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是一个绝对有希望实现的目标,就算是有些意外或冷门出现,相信中国跳水也至少会有6金入账。” (奥运官方网站 记者刘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