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振梁专访:奥运让中国自信 再过几天将传递圣火(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2:28   新华网

  何振梁已经推掉许多社会职务,目前仅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兼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采访就在位于北京朝阳公园内的金台艺术馆主席办公室进行。楼下,有三五成群晨练的人们,不远处就是奥运会沙滩排球场。这里远离都市喧嚣,却与体育近在咫尺。

  源自古希腊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何振梁简单地解释道:体育比赛的胜负固然重要,但运动员在场上顽强拼搏,永不停留在现有层次,去追求更高目标,才是人类所以发展的根本精神。

  “我觉得中国在接触奥运会过程当中,由于历史造成的原因,比较偏重于参加竞赛和夺取金牌,”何振梁说,“我想做的是,让我的同胞真正理解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

  他强调,奥林匹克运动绝不是要培养“竞赛机器“,而是通过体育这一载体,通过尊重规则,培养真正有高度公民意识的社会成员。

  盼望:亲手传递奥运圣火

  何振梁偌大的办公室里陈设简单,墙上一幅书法作品却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毛泽东著名的咏梅词,又何尝不是办公室主人心境的写照:“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何振梁亦两次出马担任中方陈述人,可谓北京申奥成功的关键人物。成功之后,何振梁一直保持低调,“我最大的愿望已经实现,现在只想安度晚年。”他说。

  曾有美国学者问何振梁:是奥运会改变中国?还是中国改变奥运会?

  何振梁回答: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中国的发展会大大加快。我们的改革,我们的开放,不是由于外力的逼迫,而是出于我们自身的愿望和需要,奥运会则加快了这个过程;同时,“中国人的积极参与,必然也改变了奥运,13亿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参与到奥运会当中,对增进奥林匹克文化的多元本质,对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影响不可估量。”

  有人担心民众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会损害国家形象,何振梁却乐观得多。他由衷地说,国民素质是有要提高的地方,但中华民族的本性是十分善良、十分好客的,愿意把自己的心掏出来给别人看,人家是会体会到的,“我坚决地相信这一点。”

  采访时间和地点是由何振梁夫人梁丽娟女士亲自打电话通知的。采访中间,梁女士就坐在何振梁身旁,静静地听着,偶而插话,最后,用纸条提醒何振梁:采访时间已到,该去看病了。两人鹣鲽情深,令人感动。

  再过几天,何振梁就将实现自己的夙愿——作为一名火炬手,亲自传递奥林匹克圣火。1955年,何振梁经贺龙元帅亲自点将投身体育工作;算来,几天后短短几十米的火炬传递路程,何振梁已经为之奋斗了53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