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振梁专访:奥运让中国自信 再过几天将传递圣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2:28   新华网

  记者 顾钱江

  中国人距实现百年奥运梦想只剩下几日之遥。在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看来,这不仅是一个民族梦圆的时刻,更是一个民族精神自立的起点。

  “从此,中国人是否可以摆脱百多年来历史地形成的‘我们不如人家’、缺乏自信心这样一种表现,真正像毛主席说的那样,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79岁的何振梁说。

  期望:喜悦时刻,亦是轻松时刻

  盛夏时节,全世界的目光向北京奥运会赛场内聚焦,而何振梁却冒着酷暑奔波于公众中间,宣讲奥林匹克精神。十天前的7月24日,他刚参加完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在华出版的仪式,就匆匆飞赴广东出席“奥林匹克文化中国行”活动。

  自南粤归来,何振梁依约在紧张的日程中抽出半个上午接受访问。面前的何振梁身着浅色外套,戴着金丝边眼镜,平静儒雅,丝毫看不出他曾在一线经历两次申奥,体验过由失败到成功的悲喜极致。

  七年前,国际奥委会在给北京的评估报告中说: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何振梁理解,对中国来说,这遗产绝不仅是物质上的,恐怕真正长期起作用的是精神遗产,这就是中国人自信心的增强。

  何振梁说,自从鸦片战争把国门打开,中国人的自信心便一落千丈,总觉得事事不如外人。从当年的“洋火”“洋油”,到把上海叫作“东方巴黎”,把苏州叫作“东方威尼斯”,再到现在街上并不鲜见的带洋味的招牌,这种缺乏自信已渗入相当一部分人的骨髓。

  “可事实上,现在全世界有几个城市能达到上海这样高的水平?苏州有那么漂亮的庭院,那么深的文化底蕴,为什么非要和威尼斯比呢?”何振梁说,“苏州就是苏州,上海就是上海。不是要盲目自大,而是要有自信心。当然,对于世界上一切好的事物,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

  他深信,奥运会将是一个喜悦时刻,也将是一个轻松时刻,中国人从此应如释重负,卸去“我不如人”的历史包袱,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有了这样的精神状态,对我们更好地融入世界,更好地为世界作贡献,会起很大很大的作用。”何振梁说。

  愿望:让同胞理解奥林匹克真谛

  访问中间,何振梁讲的都是体育,却又不仅是体育,几次强调奥运梦是中国人强国梦的一部分。他语调平静,娓娓道来,不过,在谈到中国首次申奥失败,以及数月前火炬境外传递遭破坏时,却露出少有的激动。

  “‘藏独’份子本想玷污中国的形象,玷污国际奥委会的形象,结果却是自己玷污了自己,让世界看到他们的真面目!”何振梁说。

  破坏者的行为引发了世界性的辩论。何振梁认为,这场辩论的结果,是人们都认识到奥运会是当今唯一超越意识形态和不同肤色,能够把世界青年团结在一起的、独一无二的财富。保护她,还是破坏她,不言而喻。

  谈到某些西方政要对北京奥运会说三道四,何振梁不愿过多置评,只说:“还好,有人赶上了最后一班车,总比没赶上要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