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水思源百年梦圆 奥运圣火广安传递有特殊意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安8月3日电(记者侯大伟 刘海)8月3日上午7时40分左右,在数千名现场观众、火炬手、嘉宾集体为“汶川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之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明,在小平故居前点燃了广安境内传递的第一棒火炬。顿时,整个广安的激情也都被点燃。

  鲜红的国旗、洁白的五环旗、亮丽的北京奥运会会旗,还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写着“北京加油”、“中国加油”的彩旗在“小平故居”前的广场上迎风飘扬。第一棒火炬手、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英雄蒋敏手持火炬从人群中跑过,广安的激情被推至沸点,很多人高呼“奥运加油”、“四川雄起”。

  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这个位于中国西部的偏远城市,通过奥运火炬传递向世人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繁荣的城市、整洁的环境、现代化的建筑……这些首先都得益于30年前邓小平为中国复兴而设计的改革蓝图。

  “没有改革开放,没有经济发展,没有国力强盛,今天我也不可能站在这里传递火炬,奥运会也不可能会选择在中国举行,”火炬手、广安牌坊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良国动情地说。

  从1908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后国人发出“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的疑问至今,整整100年。在距百年奥运梦圆还有5天的时候,奥运圣火来到邓小平的故乡,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不仅诠释了“饮水思源”的含义,更是对这位伟人的一种告慰。邓小平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提出了“中国应该申办奥运会”的想法,如今,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开幕。

  在广安市7.3公里的奥运火炬传递途中,189名火炬手传递着“激情”。每一棒火炬点燃,他们都是双手紧握祥云火炬,神情庄严;每一棒火炬点燃,他们又都会用充满想象和富有激情的动作,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广安市会展中心是这次火炬传递的终点。9时许,中共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了设在这里的圣火盆。这个位于广安城南新区的会展中心也是广安市走向世界的起点,建成6年来,它承办了多次具有国际背景的会议和招商引资活动。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广安。

  8月4日上午,奥运火炬将在四川省乐山市境内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峨眉山景区传递;4日下午,奥运火炬将在绵阳九州体育馆和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展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