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多:喜看祥云登珠峰 奥运让全世界都知晓中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0: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倪光辉 崔 蕾 刘子祎 《 人民日报 》( 2008年8月3日 06 版)

  2008年5月8日9时许,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奥运火炬上珠峰在世界上没有先例,中国人创造了历史。

  33年前,一位叫潘多的中国女运动员同样创造着历史。1975年5月27日,潘多和她的队友历尽千辛万苦登上珠峰,成为世界上首位从北坡登顶的女运动员,也是中国首位登顶的女运动员。

  1975年,潘多36岁,已是3个孩子的妈妈。“我当年登珠峰,不仅是为中国人争气,同时也显示了妇女在新中国的地位。”日前,潘多向记者回忆那段刻骨铭心的登山岁月。

  潘多介绍,能够成为登山运动员,得益于她过硬的腿脚功夫。潘多的父亲过早辞世,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常年随同商队背六七十斤以上的货物往返在喜马拉雅山南麓,每天要走十几个小时。1958年西藏和平解放,潘多进了拉萨七一农场当工人。

  此时,中国登山队来潘多的单位挑选登山队员,经过选拔,这位身体素质出众的19岁藏族姑娘成为登山队的一员。

  “登山事业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我要实现多年来的梦想——登上地球之巅。”1961年,潘多作为中国男女混合登山队中的一员成功登顶位于昆仑山脉、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1975年5月27日8时,潘多和8位男队员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和重重危险,向珠峰攀登,终于在北京时间14时30分,登上了珠峰最高点,亲手把五星红旗插上了珠峰之巅,在中国和世界登山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历经艰辛的潘多因此赢得“世界上最高的女人”的美誉。那一天,也成为她人生中最重要、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

  “随着‘祥云’登顶珠峰,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终成现实。”

  “在我看来,这次登顶表明中国人很有能力,我们兑现了申奥时的庄重承诺!”提起“祥云”登顶珠峰,潘多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中国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友好之火,它点燃了中国人的爱国激情。

  “举办奥运会,对我们中国影响很大,全世界都可以知晓中国,都可以去北京,奥运拉动了中国的经济、旅游等各行各业的发展,带动了全民健身,也是我们国家向世界展示自我的最好契机。”潘多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和老伴买了奥运纪念衫,以表达对奥运的热情和支持。

  潘多介绍,前不久,为了迎接奥运,69岁的她不顾年迈体弱,带领无锡一行30余人重走神奇天路。潘多毅然徒步登上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为奥运加油。故地重游让潘多再次激情澎湃,“再次看到让自己魂牵梦绕的珠穆朗玛峰,回想起当年的难忘时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和兴奋。”

  在奥运大幕开启之际,潘多正在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对奥运的祝福,对祖国的祝福,对登山运动的无限热爱,也以实际行动传递着自己的奥林匹克精神“人的一生就是要不断攀登”。

  时光流转,珠峰依旧。如今的潘多年近古稀,但在中国登山运动史上,潘多永远是个令人无法忘却的名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