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在北川守望圣火 坚持是最可贵精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0:36   体坛周报

  今日(8月3日),北京奥运圣火入川,将在广安、乐山、成都三地进行传递。

  此前,因为奥运会,我来到了绵阳,来到了安县,来到了北川。

  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执行中国体育起点计划。这是一个配合奥运,也是配合我们《荣誉殿堂》节目,在“红牛中国”的支持下,特意建立的奥运公益活动。我们给安县中学的一支女子垒球队带去了全套训练装备,从球棒、垒球、头盔、防护服,到球衣、手套。

  安县中学女子垒球队成立12个年头,为上一级运动队培养和输送了不少优秀人才。当然,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女孩子从此爱上了垒球这项运动,比如她们现在的主教练刘姝就是当年第二批的队员,在从省队退役后,不计报酬、心甘情愿地回到学校任教。

  这所中学是当地的重点学校,校舍刚刚建成四年,花费不菲,远看非常漂亮,但一旦走进,仔细打量,地震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校舍上的大钟指针停留在2点31分(为什么不是2点28?这是因为这座钟总是要快上两三分钟),裂纹撕破了校舍漂亮的外衣,顶层部分甚至出现了明显的倾斜。据校长介绍,一家鉴定部门刚刚对校舍在地震中遭受的破坏程度进行了测评,仅鉴定费一项就高达几百万元,如果将来进行全面维修,估计费用在千万以上。

  即便如此,学校还是很快复课,他们在当地一些企业的支持下,把课堂搬到了仓库。校长指着其中的一间仓库对我说,最多时,有一千多学生在这里上课。如今,全校82个班的学生都已搬进临时性的板房。当中国其他地区的孩子都在快乐地过暑假时,北川的孩子们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仍然一直坚持上课。不过下午上课的时间却定在4点到6点,因为夏天板房里的温度实在太高,最高时将近50度。为此,学校特地进行调整,尽量让孩子们少受高温之苦。

  地震后,垒球队很快恢复训练,队内多数队员在这次灾难中都有亲友遇难。尽管如此,她们在前不久四川省内的一次比赛中还是获得了第四名的佳绩。

  我只和这些可爱的姑娘们相处了不到4个小时。但,她们见到新装备后的兴奋,她们训练中的认真,她们无处不在的乐观都在深深地感染着我。就在我们进行捐赠活动的同时,球队队长接到省里来的通知,她已入选四川省队,不日将前往报到。我亲眼看到这个个头高挑、眉清目秀的姑娘瞬间变得激动万分,与教练和队友拥抱在一起,一边哭,一边相互祝福,并亲吻每个人的脸庞。

  我不敢断定,体育是否能让这些刚刚经历灾难的孩子的心理变得更强大,更有承受力,但我看到的一切告诉我,垒球至少让我眼前的这些姑娘变得更快乐,她们可以更快地从灾难阴影中摆脱出来。

  第二天,我得以进入北川县城。

  一路上,地震留下的痕迹越来越明显。倒塌的房屋,随处可见的防震棚、板房,以及山体滑坡后留下的斑驳印记,都在强烈地刺激着我的神经。眼前的一切如此令人震惊,倍感压抑。

  进入北川,一座废墟之城静静地矗立在面前,我不想进行更多描述,只想说一些与体育有关的话题。

  绵阳体育局的朱局长告诉我,这里的孩子非常喜欢体育。一个学校里尽管只有两只篮球,但大家也能玩得兴高采烈,上级部门来慰问时,孩子们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再多得到几只篮球和足球。一名基层教练告诉我,他一位来自农村的女弟子,身体条件非常好,被拉来进行一段简单训练后,就获得了四川省某项铁饼比赛的冠军。拿到金牌后,小姑娘特别高兴,用衣服将奖牌仔细地包裹起来。临行前,她小心翼翼地询问教练,“能不能也让我带个铁饼回家,给爷爷奶奶瞧瞧,因为他们还不知道铁饼是个啥模样呢。”当教练允诺后,孩子脸上露出了比获得金牌更灿烂的笑容……

  走出北川,我不由得再次回头凝视。不久之后,一座地震博物馆将在此建成,地震可以毁灭我们的家园;但,人类最可贵的精神在于,可以通过长期的坚持,让自己顽强而又不失乐观的生存下去。而体育,正是产生这种乐观和顽强的最好方式。

  我与朱局长商定,等奥运会后,我们将开展更多公益活动,让更多孩子能投身到体育中来,让他们喜欢上体育,并从中享受运动的快乐。

  离开绵阳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早再回来这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