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录奥运火炬天津城区传递 共享光荣与梦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09:04   天津日报

  昨天,八月的津城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然而,比阳光更热烈的是天津人的奥运情怀。

  清晨5点不到,来参加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的表演者队伍就陆续聚集到了被天津人称作“大馆”的碟形体育馆附近,由于此时会场正在布置,所有演员还不能进入,不论是腰鼓队的大妈,还是参加健美操表演的孩子,都索性将路边当起了练习场。而他们的路边预演,也调动起了围观群众的情绪,“中国加油”、“北京奥运成功”的口号声骤然响起。北京奥运火炬天津市中心城区起跑仪式的高潮提前3小时便到来了。

  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接力天津站中心城区的传递,将引爆天津这座既传统又现代的城市的激情。

  百年历史积淀

  迎接圣火到来

  看奥运圣火在天津市区的传递路线,就会知道这是一次“近代中国看天津”之旅:沿途将经过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鼓楼文化商贸区、天津的发祥地三岔河口、三条石,意式风情区,以及刚刚扩建完工的天津火车站、著名的五大道风貌建筑群、天津博物馆、最终到达天津大礼堂。又红又亮的圣火将与天津这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城市景观和蓬勃发展的节奏相辉映,从而折射出天津这座现代与传统兼容并蓄,多元文化和谐相处的城市味道。

  还是回到现代的“大馆”广场前吧:

  多彩“大馆”

  7:40,起跑仪式前的表演节目正式开始。一袭红色紧身装的健美操运动员首先登上舞台,在音乐的伴奏下,一套极具中国特色的健美操表演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刚劲有力的动作,再加上活力四射的音乐,现场的群众一下子沸腾了,舞动的红旗,加油的手势,灿烂的笑容,天津体育馆前广场顿时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20分钟的表演结束后,3名圣火护卫手手持奥运圣火火种灯走到主席台上,《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的音乐声也再次响起。作为北京奥运火炬天津市中心城区传递的首棒火炬手,全国道德模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获得者、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范玉恕也登上主席台,从副市长张俊芳手中接过祥云火炬。此时,一旁由千名群众组成的腰鼓队将腰鼓敲响,节奏铿锵有力。主席台对面的群众也都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站起身来,有的拿出相机,留下这难得的瞬间,有的则用力摇动手中的红旗,现场“中国加油”的口号一遍遍响起,震耳欲聋。

  一脸灿烂笑容的范玉恕高举火炬向在场的观众致意,缓步跑下主席台,径直朝体育场外跑去。他始终面带微笑,步伐有力,跑完了自己神圣的第一棒。交接火炬后的范玉恕激动地告诉记者:“虽然不到30秒,我却完成了这辈子最大的一项‘工程’!”

  和第一棒火炬手范玉恕一样,今年75岁的钱其璈与体育中心、奥运的缘分都不浅。1995年天津举办43届世乒赛时主比赛场是天津体育中心,而当时钱老是主管文教卫生系统的市领导。“举办世乒赛时特别激动,当时就想我们中国什么时候也能举办一次奥运会就好了。后来与萨马兰奇先生聊天时说到此事,他也认为中国总有一天能够举办奥运会。我一直盼望着,希望有一天能在中国的大地上见到火炬的传递。”钱老说,时隔多年,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不过令他意外的是,他竟然有幸成为火炬手在体育中心门前传递圣火。“能够成为火炬手实在难得,这是我一生中最为难忘的一件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