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火炬天津传递综述:津门舞祥云 海河传圣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2日奥运专电 津门舞祥云 海河传圣火

  ——北京奥运会火炬天津传递综述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王宇丹

  晴空丽日,天舞祥云;手手相牵,心传圣火。

  8月1日至2日,奥运圣火先后在天津滨海新区和天津市中心城区传递。

  激情被点燃,梦想在放飞。从渤海之滨到海河两岸,在1100万海河儿女火热激情的背后,是他们对“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诠释。

  奥运圣火辉映滨海新区

  8月1日,奥运圣火首先从滨海新区开始“和谐之旅”,熊熊燃烧的圣火照亮了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同时,滨海新区也借圣火传递之机,向世界展现了其独特魅力。

  繁忙的现代化码头、干净整洁的马路、优美的环境、清爽的空气……看着如今生机盎然的滨海新区,谁曾想在24年前,这里还是海退留下来的荒滩。从198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放区诞生开始,历经天津人不懈的努力,这里从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成了绿树成荫的生态新城区,从烂泥滩头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国际港口,从偏僻落后的乡村变成了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项项第一从这里诞生,一个个奇迹在这里出现。

  1日完成火炬传递的著名作家冯骥才表示,滨海新区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天津人的拼搏精神,而这种拼搏精神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是息息相通的。

  在天津港保税区的汽车城,很能感受到滨海新区的潜力与势头。中国进口轿车的50%以上从天津港进关,这里的汽车城里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外国进口高档轿车。驱车飞驰在高速公路网络密集的滨海新区,新楼宇、新厂房、新港口昭示了天津面向世界的新姿态。

  火炬一路激情传递,191名火炬手对火炬或甜蜜一吻,或深情一抱,组成了沿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条“线”将天津港、东疆港保税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中新天津生态城、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等“明珠”串成一条光彩夺目的项链。

  天津市第一棒火炬手、天津港“蓝领专家”孔祥瑞说,天津人的拼搏精神与奥运精神完美结合,必将会使天津滨海新区这片生机盎然的沃土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奥运圣火见证百年奥运梦想

  2日上午,奥运圣火在天津市中心城区传递。蓝天、白云、圣火、彩旗交相辉映,天津市内六区到处都是欢乐的海洋。热情的市民不知疲倦地挥舞着国旗和五环旗,用相机、手机“追逐”着圣火,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精彩瞬间,很多人喊哑了喉咙,只为心中的祖国。

  天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开近代文明风气之先的城市,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天津一直是首都北京的出海口和东大门,因此在近代中国没有哪一个城市像天津那样,遭受过如此众多的外来侵略;也没有哪一个城市像天津那样,紧紧地把城市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

  中国近代历史上的每件大事都要进入海河来演绎,都要通过天津来彰显。天津城头的风云变幻,海河两岸的潮起潮落,实际上就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天津作为历史文化明城,望海楼、五大道、音乐厅、起士林写满了故事。

  2008年,天津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将和奥运完美地汇合、交叉,在奥运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灿烂瞬间。但这不是奥运与天津的第一次握手。

  早在1907年,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首任校长张伯苓先生就建议中国加紧准备,争取早日参加奥运会,向国人大力宣传“奥运”的魅力。他的热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回应,张伯苓先生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可以说,天津是中国奥运的诞生地。因此,当火炬来到卫津路上的南开大学附近时,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云霄。

  天津市中心城区第一棒火炬手、全国劳动模范范玉恕说,天津与奥运的百年渊源,让所有天津人备感荣耀,而更让人骄傲的是,天津一直都在为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的传承和实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奥运圣火从天津这座有着6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走过,一定会给这座城市的历史留下重要记忆,”冯骥才说。(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