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震中四川静待“祥云” 抗震英模奥运冠军唱主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1:2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曾 玉

  1日上午,因汶川地震而被迫推迟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四川省内传递召开了发布会,公布了经调整的火炬传递方案。发布会举行的当天下午,北川附近再次发生了6.1级强余震,成都震感强烈。这也为即将进行的火炬传递,带来了一丝悲壮的气氛。

  新闻发布会于昨日上午10时在成都金河宾馆准时进行,会上宣布了在震灾后经调整的火炬传递方案。

  8月2日,奥运圣火将从天津市转场进入四川,根据调整方案,都江堰、宜宾、自贡三站的传递被取消,绵阳、广汉改为火炬展示,8月3日—5日共3天,火炬将在广安、乐山、成都三市进行传递,传递总里程28公里。其中,广安传递时间是8月3日,距离7.3公里,共189名火炬手参加传递;乐山传递时间是8月4日,距离7.5公里,共185名火炬手参加传递;成都传递时间是8月5日,距离13.2公里,共315名火炬手参加传递。

  除了三个传递城市以外,8月4日下午,奥运圣火还在本次汶川地震中受灾严重的绵阳和德阳两市进行展示:绵阳的展示将在14:30—15:30于九洲体育馆进行,共有88名火炬手参加;德阳的展示将于17:00—18:00在隶属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进行,共有85名火炬手参加。

  火炬手:英模、冠军唱主角

  据了解,在北京奥运火炬四川传递过程中,将总共有862名火炬手参与,在这当中,包括了在“5·12”地震灾害之后,四川省从受到过省部级表彰的抗震英模中,增选的29名火炬手,他们将和奥运冠军、劳模等人一起,成为四川传递活动中的主角,并将至少有五人担任四川境内火炬传递的第一棒以及最后一棒火炬手。

  其中,公安部一级英模蒋敏将在广安接过四川境内传递的第一棒火炬,乐山站的首棒则由跳水皇后高敏担任,最后一棒也确定将是抗震英模,但是尚未确定最后人选。成都站的传递中,奥运飞碟射击冠军张山是排头兵,最后一棒则很可能是陆航团团长余志荣。

  余震不断,全力做好安保工作

  “5·12”之后,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不少灾区城市已经重整秩序,开始了重建工作,然而,就在新闻发布会举行的当天16:32,平武县、北川羌族自治县交界处又发生了6.1级强余震,成都、重庆等地震感强烈。如何组织好群众、搞好圣火传递中的安保工作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忠素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我们当前最重视的问题之一,而且我们的计划也在进一步完善当中。火炬传递时,所有场区、都要进行安检、清理,并且增设了检查设备。对于可能发生的不测,我们也提前进行了演练。我们对做好四川传递的安保工作很有信心。”

  张忠素表示,四川是奥运火炬京外传递的最后一站,必须要确保火炬安全进京。

  而在谈到为什么在重大地震灾害之后依然要在四川进行奥运火炬多个城市的传递、展示活动时,于伟回答说:“百年奥运、百年期盼,四川不能缺席。其次,我们要表现地震震不垮8800万四川人民支持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坚强决心。”同时他也强调,四川境内的传递将严格贯彻节俭方针,简化火炬传递起跑和结束仪式现场布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