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台随感:畅想奥运火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07: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纱飘逸,美丽清纯的女祭司,手持火炬置于聚光镜前采集天火,在世界人民的心中点燃奥运圣火的那一刻,我的耳边仿佛传来一群白鸽盘旋的哨音,音符优美地划过辽阔的天空和温情的目光。手持的橄榄枝也在静静地聆听来自人类远古的文明之声,奥运圣火将从这里传递至世界各地,会在一个与希腊一样有着悠久文明的东方古国熊熊燃烧。

  火是神圣的,火的力量推动人类文明的步履。从茹毛饮血到刀耕火种……到支火造饭,到火车奔驰,到火箭上天……真是不可想象,如果没有火的生命,世界该是什么状况。燧人氏用“钻木取火”的方法获得了中国人最初的火,不灭的火焰伴随着人的生息繁衍,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照亮了通达的道路。我听说我们的奥运福娃欢欢就是一个火娃娃,头部的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传递着中国人对圣火的无限崇敬之情,映亮了每一个中国人内心的自豪和憧憬。 

  从奥林匹亚圣火点燃的那天起,自由与和平、团结与友谊便成了永恒的主题。不同的人种不同的肤色,熄灭了彼此之间的战火,化干戈为玉帛;聚集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卸下沉重的铠甲,展现健美的体魄;橄榄枝,鲜花掌声,欢声笑语簇拥下的竞技运动,以“更快、更高、更强”诠释着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

  期盼的2008年,圣火从历史的深处传递而来,历经风雨洗礼与岁月轮回,承载着几十亿人民的诚挚心愿和美好祝福,开始了又一次新的行程。我们的心一直追随着象征和平、友谊、团结与进步的圣火,穿越世界五大洲,从矗立的奥林匹亚山飞向蜿蜒的万里长城,一路上笑脸辉映着笑脸,目光传递着目光,梦想点燃着梦想……很快就要抵达北京的“鸟巢”主会场了,届时开幕式上会采用什么形式点燃主火炬呢?有人说,应该演绎一种挑灯看剑的意象,让祥云火炬点燃一束利剑般的光芒直指长空;也有人说点亮的主火炬应该呈现龙的图腾;还有人说应该乘上嫦娥卫星绕场飞行一圈儿后点亮主火炬…… 丰富的想象力编织出无数斑斓的梦想,每一种猜想都是美妙梦想的展示,每一种猜想都蕴涵着梦想成真的传奇机遇。对热爱和平的人们来说,奥运梦想的翅膀是没有禁区的,就应该让梦想飞翔得更轻盈更自然,更绚丽多姿更浪漫诗意一些。

  其实,奥运会就是一个全人类共同追逐梦想的地方。奥运火炬一路奔跑着穿越厚重的历史风雨,照亮着“同一个世界”,温暖着“同一个梦想”。善良的人们捍卫奥运圣火,就像捍卫着共同拥有的美好希冀。今天,我是真切地体会到奥运来了,奥运圣火来到我们身边,就在我们心中燃烧。(张风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