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震救灾英模火炬手杨秋:传递都江堰人的坚强自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24   四川日报

  7月29日,都江堰市向峨乡公立卫生院护士杨秋,被确定为“抗震救灾英模火炬手”,将参与成都站的圣火传递。

  “我很激动。我要把都江堰人的坚强传递出去,把都江堰人的自信传递出去。”她清瘦的脸庞上,有了笑容。

  33岁的杨秋,像千千万万因地震受到伤害的人一样,一直把悲伤刻在心底,用发奋工作来缓解刻骨的伤痛。

  地震发生时,她正在路上。四周的房屋瞬间倒塌。她一路小跑着赶回医院,又摸爬到旁边向峨小学的废墟上。看着那些眼神惊恐的孩子,她边哭边用手刨废墟,顾不上同在一个单位的丈夫和在新建小学上学的女儿。

  晚上6点,旁人带回新建小学倒塌的消息,杨秋差点崩溃,在愣了一会儿后,又投入到了救治工作,她强行安慰自己:“女儿所在的班是平房,而酷爱滑冰的女儿,肯定能跑出来的。”

  等到5月13日,杨秋和丈夫终于赶到了新建小学,亲手从废墟里找到了女儿的遗体。她瘫软在地,失声痛哭。

  5月18日,是女儿6岁的生日,也是遗体火化的日子。已经连续工作6天的杨秋匆匆见过女儿一面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我不能看到乡亲们再因防疫不力而遭受到第二次伤害,”杨秋平静地讲述,双脚曾经肿得不像样子,摁了下去要半天才弹回来,“我的工作是给部队医疗队带路,深入到向峨乡各村组进行消毒,每天早上出发,下午回到医院,大概要步行30多公里。”

  8月5日,杨秋就要到成都参与奥运火炬传递了,她对火炬传递非常期待:“我那天肯定要面带微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