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呼唤奥运始发地迎来圣火 见证滨海新区大发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日电(记者刘元旭、黄聪)1日上午8时,奥运火炬在天津滨海新区传递,拉开了“祥云“在中国呼唤奥运始发地传递的帷幕。

  1907年,后来曾创办南开大学的张伯苓在对天津年轻人做演讲时首次提出了“中国要加紧准备争取早日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梦想。这是中国首次发出对奥运会的呼唤。从此,浓厚的奥运情结便植根天津乃至中国人心中。

  举行传递起跑仪式的天津港码头广场上站满了赶来的市民。他们手持国旗,翘首企盼“祥云”的到来。旁边的大型集装箱岸桥和轨道桥披上了明亮、干净的蓝色“外衣”。8时整,礼仪护卫人员点燃祥云火炬,也点燃了现场的激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接过火炬进行展示后,第一棒火炬手、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孔祥瑞接过了火炬。在如雷的欢呼声中,全国劳模、“蓝领专家”孔祥瑞高高擎起祥云火炬,迈出了圣火在“中国经济第三极”天津滨海新区传递的第一步。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港口,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六,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2007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服务与辐射的范围达14个省市区。

  孔祥瑞是天津港公司煤码头公司操作队长,在天津港码头工作的30多年里,只有初中毕业文凭的他凭着一股钻劲先后取得170多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超过亿元。孔祥瑞说:“作为奥运火炬在天津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奥运精神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被继续发扬光大。”

  从天津港到天津保税区,再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祥云”经过了滨海新区气势宏伟的港口装卸区、花园式的港口物流加工区、时尚动感的会展生活区等,沿途经过的滨海新区三大功能区的12条主要街道沸腾了。传递路线两侧,欢呼声如潮水般一浪高过一浪,“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声响彻云霄。

  “祥云”火炬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传递从天津港码头广场出发,终点是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全程16公里,其中火炬手传递的里程为10公里,共有191名火炬手参与,圣火车队运行展示距离为6公里。

  从1994年天津正式提出建设滨海新区到现在,经过十几年的建设,这片曾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成了绿树成荫的生态新城区、最具经济活力地区、外资企业云集地区和中国经济增长第三只引擎,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并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第二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