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火炬天津传递辉映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日电(记者刘元旭、黄聪)8月1日,祥云火炬在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天津滨海新区传递,拉开了奥运圣火在“渤海明珠”天津传递的序幕。

  上午8时整,起跑仪式在天津港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广场举行,祥云火炬点燃那一刻,现场的激情也被引爆。从天津港出发,全程16公里的传递路线上彩旗飘扬,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呼喊声响彻云霄。海河儿女热情迎接奥运圣火,喜悦与自豪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祥云火炬在如潮般的欢呼声中依次经过我国北方最大港口、货物吞吐量进入世界前六强的天津港,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唯一的、北方规模最大的天津保税区,各项经济指标历年来位居全国开发区首位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1984年成立首个国家级开发区,在一片产值仅300万元的盐碱荒滩上靠3亿元贷款起步,渤海之畔的这片土地从未放慢追逐发展的脚步。进入上世纪90年代,目睹着“深圳速度”、“浦东变化”,新的发展谋划在这里酝酿。1994年,建设滨海新区的号角吹响,沉寂多年的天津开始奋起直追,计划用10年时间使其GDP和外贸分别占全市比重的40%和50%。

  “事实上,这个目标提前一年就完成了”。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寿义自豪地对记者说,经过20多年发展,2270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已成为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地区。

  伴随着2006年被列为国家战略发展重点,滨海新区翻开了崭新一页,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空客A320总装线、大推力火箭、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中船重工造修船基地、中新生态城等一批大项目陆续落户,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建成,国内面积最大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实现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

  第102棒火炬手、三星电子大中华区营销副总裁曲敬东颇有感触地说:“滨海新区这几年发展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从1993年成立第一个合资公司,三星在天津独资与合资的企业已有十多个,投资总额超过13亿美元,成为天津开发区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2007年,滨海新区新批外资项目400个,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00多个,维斯塔斯风力发电、SEW精密机械、中集集装箱等60多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这些质量高、投资强度大、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给滨海新区增添强劲动力。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已由1993年的112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2364亿元,年均递增20%以上,占天津市GDP比重达到47.1%,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9.3%。财政收入由23.6亿元增长到475亿元,增长了19.1倍。世界500强中的70多家跨国公司在滨海新区投资了152家企业。

  “走科技路、吃科技饭”,这是滨海新区始终坚持的发展之路。滨海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滨海新区已建立198家高新企业、近150家各种类型的工程技术开发中心、61家博士后工作站,高新产业产值已占新区工业总产值的45%,到2010年将突破3800亿元。

  而作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滨海新区还担负着我国“深水区”改革“试验田”的重任,积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和金融改革创新:连续举办两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为企业与资本搭建对接平台;设立200亿元规模的全国第一只契约型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造发展环境;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及土地收益分配的改革试验;探索涉外体制改革,以东疆保税港区为载体探索自由港之路。

  祥云火炬在滨海新区传递的终点是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今年9月底,被誉为“世界经济界奥运会”的夏季达沃斯将在这里举行,预计将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企业家、政要和学者出席,滨海新区这片改革发展的热土将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著名作家、第四棒火炬手冯骥才说,作为协办城市,天津必将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而奥运会也必将为津城留下一份宝贵的财富。(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