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劳模跑首棒 天津首日传递突显开发建设新成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14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8月1日讯 今天8时10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天津站首日传递正式开始。全国劳模、天津港公司煤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操作队长孔祥瑞成为天津站首名火炬手,在天津港码头广场,他高举祥云火炬,领跑奥运火炬接力天津站首日传递。

  10时20分,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黄其兴点燃设在滨海国际会展中心的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天津站首日传递圆满结束。

  “星光熠熠”火炬手云集天津 全国劳模领跑首棒

  今天的传递路线全程10公里,共有191名火炬手参与传递。在191名火炬手中,除首棒火炬手、全国劳模、天津港公司煤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操作队长孔祥瑞外,还有优秀女子排球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选手李珊,中国当代作家和画家冯骥才,著名歌手刘欢,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金奖获得者李云迪,世界武术冠军郎荣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手球比赛铜牌获得者高秀敏,著名演员葛优,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黄其兴等。

  在今天奥运圣火天津站的首日传递中,著名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作为第4棒火炬手传递了奥运圣火。在传递中,冯骥才步履轻盈,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在成功地将火炬传递给下一棒火炬手刘欢之后,冯骥才感慨地说;“这一时刻真是太美妙了,我将永生难忘!”

  对于能在天津传递奥运圣火,冯骥才非常兴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冯骥才说:“作为奥运协办城市之一,作为被这座城市养育的人,能够作为火炬手去参与传递圣火,我从心里感到骄傲和光荣”冯骥才说。

  从作家冯骥才手中接过了奥运圣火后,第5棒火炬手、著名歌手刘欢用右手高擎火炬,举直臂做了一个标准的“1”字形展示动作。之后,他开始了自己的传递。传递开始时,许是由于希望尽量多体会传递的兴奋心情,刘欢放慢了脚步,用近乎于走的步伐进行传递,之后,刘欢开始慢跑,直到结束自己的传递。在传递中,刘欢用右手高擎“祥云”火炬,左手则时而握拳做出加油动作,时而挥手向周围的助威观众和摄影记者挥手示意。

  天津首日传递线路突现开发建设新成就

  奥运火炬接力在天津的传递活动分两天进行。首日传递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港、保税区、开发区三个功能区进行。

  今天上午,天津滨海新区多云天气,非常凉爽,适宜传递活动的举行。奥运火炬接力从天津港码头广场出发后,依次经过天津港、保税区、开发区的多条道路,最终于10时20分抵达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传递路线突出体现了天津滨海新区三大功能区开发建设的最新成就,展示了国际化信息港集装箱码头、滨海国际会展中心、泰达足球场等一些标志的建筑。

  天津市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素有“渤海明珠”之称。天津现辖15个区:和平、河东、南开、河西、河北、红桥、塘沽、汉沽、大港、东丽、西青、津南、北辰、武清区、宝坻区;3个县:静海县、宁河县、蓟县。其中,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的东部临海地区,由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三个功能去及塘沽、汉沽、大港三个行政区组成,面积2270平方公里。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快速增长,外资大量进入,成为中国北方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天津滨海新区地处于华北平原北部,位于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交汇点上、海河流域下游,渤海湾顶端,濒临渤海,北与河北省丰南县为邻,南与河北省黄骅市为界。紧紧依托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拥有中国最大的人工港、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和最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以新区为中心,方圆500公里范围内还分布着11座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对外,滨海新区雄踞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位置,与日本和朝鲜半岛隔海相望,直接面向东北亚和迅速崛起的亚太经济圈。(北京奥运官网记者段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