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胜利:让希望的火炬永远传下去 我的奥运情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1:39   竞报

  “在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传递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在祖国大地上再传一棒奥运火炬。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了,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很骄傲也很自豪。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让像我一样的贫困孩子都能够读上书,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让希望的火炬永远传递下去。”

  7月31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在河北省最后一站唐山传递。当年希望工程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如今的三星火炬手张胜利高高举起奥运圣火,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第8天,我的心中既有亲手传递火炬的喜悦,还充满了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希望中国的运动健儿能取得好成绩,希望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提起张胜利,很多人就会想到在中国社会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公益事业———希望工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传递,3个高举圣火的中国孩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是当时受到希望工程资助的全国125万学生的代表,其中的男孩就是张胜利,希望工程资助的第一人。从1989年10月,张胜利从青基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资助就读证》开始,张胜利的命运就和希望工程紧紧连在了一起。

  从上海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21岁的张胜利回到了母校桃木疙瘩小学。第一次登上讲台的他非常激动,庄重地在黑板上写下了四个大字———希望工程。这年的假期,在河北涞源县东团堡乡的大山里,张胜利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对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查。他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工程帮助了自己,自己也要尽力去帮助那些失学的孩子。“我对失学的孩子说,我要帮助你们上学,书费不用你们掏,虽然我自己没有经济能力,但我会通过希望工程,通过社会资助你们。”

  “当时大山里分散着好几个教学点,夏天一下雨,冬天一刮风就没法上课。所以我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建一所希望小学,让周边的孩子们有个良好的环境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去。”在张胜利的努力下,2001年5月,在涞源县东团堡乡的山谷里,一所希望小学拔地而起,张胜利给它起名叫“北京升旗”。他负责教孩子们体育、音乐、自然和社会,直到2005年随着学校合并被调到乡中心小学。

  “人人成为高科技人才是不可能的,但人人成才是可能的,我的职责就是把孩子们领上成才的路。”张胜利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由于国家的重视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因贫困失学的孩子越来越少。他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救助患病孩子身上,想办法帮他们治病恢复健康,重新接受教育。

  “我是三星选拔的第一批火炬手,我觉得自己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去宣传奥运精神。除了良好的教学环境,我还要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培养他们在逆境中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告诉他们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张胜利说,新学期开学后,他要带着火炬去每个班传递奥运精神,鼓励孩子们奋发向上,让“希望”充满校园。

  萧燕/摄

  图片编辑 李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