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恩博爱开放超越构筑唐山精神 灾难之后惊人涅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唐山7月31日电(记者李俊义 张涛)奥运圣火31日在“凤凰城”唐山市传递。32年前,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国外有媒体甚至认为唐山在地球上将永远不复存在。但正像传说中的凤凰涅槃,唐山人民用他们的双手,靠着顽强不屈的精神,用了30多年的时间,在渤海之滨再造了一个更加美丽、雄伟的新唐山。

  唐山是一个不屈的城市。1976年7月28日,大地震使这座百年工业老城变成一片废墟。32年后,唐山人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已经建起河北省经济第一强市,进入全国城市50强,创造了世界上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奇迹:地震前的1975年和2007年相比,经济总量从不到22亿元上升到2760亿元,30多年增长120多倍;财政收入从4.5亿元上升到330亿元。

  在世界地震史上,大地震后要建一座功能齐全的城市,一般要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1906年美国旧金山地震恢复建设用了30年,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复建用了20年,而唐山仅用10年就完成了恢复建设。到1985年底,全市经济总量恢复到近58亿元,财政收入9亿多元。恢复建设累计竣工面积1800万平方米。当时的唐山只有61万人,人均完工近30平方米,23万户居民搬进新居,近99%的居民有了新家。

  灾难带来悲痛和忧伤,也激发出人们的爱心和勇气,催生出“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30多年来,这种精神已成为唐山精神的内核,成为唐山崛起的动力,也构成了唐山发展的“软实力”。

  唐山也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有许多感人的事情在这里发生。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唐山人民深切体会到了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的重要。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唐山市度过了难关,开始再建家园。从此,在唐山人的心中,总有一种感恩之情,他们把唐山市称作“感恩之城”。

  汶川大地震后,支援灾区成了唐山人爱心的一次集体迸发。在一个月时间内,唐山市各界捐款捐物3亿多元,500多名唐山人活跃在抗震救灾一线。其中,有300多名是自发赶去的。宋志永是其中代表之一,刚刚从湖南冰雪灾区回来几个月的他,得知汶川地震后,于地震当天晚8点赶到北京,从北京坐火车赶到郑州,一路打出租车到北川县。他的12位农民同伴也于14日早晨出发,一天后与宋志永会合。在紧张的营救过程中,宋志永等13人与解放军、武警战士一道,抢救出25名幸存者,刨出近60名遇难者遗体。

  在建设新唐山的过程中,唐山人总结了唐山新的人文精神:感恩、博爱、开放、超越。这8个字体现了唐山人的品德、胸怀、抱负与追求。正是这种精神,才会产生一个从废墟变为新唐山的奇迹,才会有今天充满朝气活力的唐山。(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