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唐山 一座震后崛起的新型城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唐山7月31日电(记者李俊义、张涛)奥运圣火于31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传递。

  唐山是一座震后崛起的新型城市,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10年快速发展,唐山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唐山正在向着“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总体目标而努力。

  2006年7月胡锦涛到唐山视察,首次提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目前,唐山市正向“把新唐山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总目标奋进,加快建设中国第一个科学发展示范区,努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围绕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唐山市聘请了近千名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制定了科学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目前,科学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南部沿海空间布局规划、曹妃甸新区发展规划、七大主导产业链规划等已取得重要成果。《曹妃甸工业区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获批准,《唐山港总体规划》付诸实施。

  今年6月,唐山市又推出了全国首个科学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唐山市科学发展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分为科学发展指数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科学发展指数由“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5个指标组成。幸福指数由“恩格尔系数”、“人均预期寿命”等反映居民现阶段最为关注的25个主客观指标组成。

  近两年来,在谋划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总体框架上,唐山市探索出了10条科学发展之路:集约发展之路、循环发展之路、生态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开放发展之路、协调发展之路、和谐发展之路、安全发展之路、文化发展之路、协同发展之路。通过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最终建设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体制健全、人民幸福的新唐山。

  唐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唐山的评剧、皮影、乐亭大鼓驰名已久,被誉为“冀东三枝花”。清东陵是清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