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祥云莅临“避暑地之冠” 孟姜女故事广为传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秦皇岛7月30日电(记者李俊义 张涛)“祥云”火炬30日在奥运会协办城市秦皇岛传递。秦皇岛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

  万里长城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龙头”入海处,就是秦皇岛。这里是长城最精华地段,老龙头、天下第一关、角山长城等长城系列游备受游人青睐。

  这里的北戴河受海洋气候的影响,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常年保持一级大气质量,没有污染,没有噪音,城市森林覆盖率54%,人均绿地630平方米。

  1898年,清政府宣布北戴河为避暑区之后,传教士、中外名流、富商大贾纷纷在这里购地筑屋,盛极一时的北戴河与夏威夷齐名,被称为“东亚避暑地之冠”。

  北戴河海滨避暑区东西长约10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是中国开发最早的海滨度假区。著名景区有北戴河、南戴河、昌黎黄金海岸、燕塞湖景区、野生动物园等。同时,北戴河也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

  秦皇岛因公元前215年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东巡至此,并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雄才大略的魏武帝曾在这里观潮赋诗。1954年,毛泽东到北戴河避暑时,在鹰角亭写下《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故事广为流传。后人为了纪念她,便修了贞女祠,俗称孟姜女庙。贞女祠始建于宋代,明代重修,位于山海关城东6.5公里处的望夫石村北凤凰山小丘陵之上。

  秦皇岛也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已有百年历史的秦皇岛港是世界第一大煤炭输出港,是中国“北煤南运”大通道的主枢纽港,担负着南方“八省一市”的煤炭供应,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的50%。

  北戴河景区还是“世界四大观鸟地之一”,有6600多公顷森林,50多亩湿地。近年来,中外鸟类学家在北戴河共发现鸟类416种,占我国鸟类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达68种。(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