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因赵州桥而生的“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5:18   辽沈晚报

  石家庄市市花 月季

  石家庄市市树 国槐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是人类文明开发较早、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地区。石家庄地处河北省中南部,环渤海湾经济区。东与衡水接壤,南与邢台毗连,西与山西为邻,北与保定为界。石家庄市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缘,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劳作的石匠们蹙眉凝目,盛夏混杂着咸了的汗、淡了的泪,似乎永不知疲倦地劳作。

  公元605年,赵州桥便开始了它诞生的旅途,13年后,设计者李春和建桥的石匠们终于完成了这一雄伟的作业。历时十余年的漫长建筑工期让诸多石匠纷纷在此安家落户,为此便出现了上京毗卢寺明嘉靖十四年(公元1534年)重修碑记中所记载的 “石家庄”一村名。

  当然,迄今为止,石家庄名字的由来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赵州桥在光耀世界的同时,其所遗留下的劳作气息却至今仍未散去,整座城市少有蓝天炫日,厚密的云层严实地包裹下,透露着不可调节的倔强。

  有了石匠的血脉,石家庄尽展其朴实与辛劳。繁忙是整座城市主旋,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行色匆匆,路边纳凉的老者也有着如雕刻般棱角分明的脸孔,言语无多,表情严肃。

  然而,如此匆忙并不代表石家庄是个快节奏生活的城市,它只传承了石匠的质朴、勤劳与善良,少了份温和与细腻的柔润,多了份刚强与直白的坦诚。

  如此,这里的天气便应了“石匠”的脾气,冬夏分明,春秋短暂,夏季酷热难当,冬季干冷刺骨,似乎从不曾过度,就这么直来直去,畅快淋漓。

  赵州桥拱起圆润的脊背,桥洞伶俐,河水潺潺,周边绿意缭绕。女孩轻抚桥面浮雕,年轻的妈妈在一旁轻声细述古桥传说。粗糙的石匠,用灵巧的双手雕琢出如此柔美的线条,女孩惊诧的脸庞写满讶异。

  桥端处,仿若再见李春笑望其多年心血凝集的“杰作”劳动号子引来数百石匠,他们挥汗如雨,他们谈笑欢畅。碧波在桥下荡漾哼唱,一波,是印记洪水的冲刷;两波,是流年岁月的沧桑;三波,是赵州桥上石匠封印的血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