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石家庄:华北商埠京畿重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鲁达 田张梦 牛琳

  北京奥运火炬抵达河北,开始了环京传递“轨道”。二十九日,“祥云”飘至河北首站石家庄市。

  河北省会石家庄,北靠京津,东临渤海,西依太行,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

  石家庄历史底蕴深厚,激荡着燕赵故里的豪情。战国时期中山国遗址昭示着两千多年前“千乘之国”的繁华富庶,秦皇古道的车辙、“背水一战”遗址让人领略先秦两汉的古意,“天下第一桥”赵州桥曾经是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奇迹。

  石家庄更是“新中国的摇篮”,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红色圣地西柏坡见证了新中国的奠基和创立,作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共中央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石家庄是中共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共和国中央政府的雏形——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宣告成立,第一套人民币也在这里诞生。

  这个昔日正太铁路“火车拉来的城市”,由于年轻而处处洋溢着活力、时尚和开放的特质。石家庄被誉为“华北商埠”,形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商品交易市场群:南三条小商品市场、新华集贸市场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十大集贸市场,正定国际小商品市场是中国北方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批发市场。

  作为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城市,石家庄以北连京津、辐射中原的区位优势,今朝又走在河北建设沿海强省的前沿,成为促进中国环京津环渤海地区经济腾飞的强劲引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基地”、“信息产业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纺织服装基地”等五大产业基地建设,使之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二十个城市”之一。

  这个九百六十万人口、主要由“移民”组成的城市,有着兼容并包的“性格”,既传统又时尚。“井陉拉花”、“常山战鼓”、“吹歌”等民间艺术在此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而夏日公园一隅的热辣拉丁舞也同样受人追捧。

  正如人们对这个年轻城市所期盼的,京畿重镇、华北明珠石家庄正在京津之旁,渤海之侧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