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地处华北平原腹地 获粮仓商埠药都三头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1:5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董智永)奥运圣火2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传递。石家庄地处辽阔的华北平原腹地,是“华北粮仓”、“华北商埠”和“中国药都”。

  石家庄土地肥沃,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具有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是全国粮、菜、肉、蛋、果主产区之一。冬小麦生产总量和单产均居北方冬麦区之首,是国家确定的优质小麦生产基地,被誉为“华北粮仓”。

  上个世纪80年代,石家庄被国家确定为商品粮生产基地,本世纪初又被国家确定为优质麦生产基地。目前,石家庄市已连续14年小麦单产稳定在400公斤以上,今夏全市550万亩小麦更是达到了亩产443公斤的历史最高,为稳定粮食价格,确保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河北省首席小麦专家、石家庄农科院院长郭进考培育的石麦-15抗旱品种,从种植到收获,只浇一水就可稳获500公斤单产,节水前景十分广阔。

  石家庄形成了优质专用小麦、药饲用玉米、梨果、大枣、奶业、无公害蔬菜、禽蛋、瘦肉型猪等8大特色主导产业,特色农业具备了相当大的规模,还涌现出一批特色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基地。

  北靠京津,南通中原腹地,石家庄是全国铁路、公路、邮政、通讯的重要枢纽,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客、货中转站,具有“华北商埠”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从2001年国务院批准“重要商埠”城市发展定位以来,现已建成“全国十大市场”两个,各类商品交易市场720多个,其中成交额超亿元市场50多个。

  生物医药产业是石家庄市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医药生产加工综合能力居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药都”。

  石家庄具有横跨半干旱、半湿润两个地带的自然条件,为包括医药药材种植、化学药原料的生产供应、医药产品的研究开发、医药产品的生产加工、医药商品的流通服务和医药信息技术的交流都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医药工业企业有近三百家,医药经营企业640家,药品零售商店300余家,有6家企业跻身全国医药工业企业利润百强行列,形成了一系列国内外知名品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