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圣地”西柏坡燃情奥运 同一热土见证前进脚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田张梦

  奥运圣火今日飘临石家庄传递起跑点西柏坡,辉耀着奥运精神光芒的“祥云”踏上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馆前,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五位领袖铜铸像“注视”下,奥运精神与革命精神融合、闪耀、交相辉映。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石家庄。”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现场,红色标语分立领袖铜像前,显得分外醒目,观之使人振奋。

  西柏坡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境内,距市区八十公里,环山绕水、苍松翠柏、风光秀美。西柏坡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一九四八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在此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伟大的西柏坡精神和“两个务必”也成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

  今日西柏坡,前临荡漾碧波、水光潋滟,后靠满坡翠柏、松涛阵阵,湖光山色相得益彰。于秀气之外,朴素庄严的中共中央旧址依旧透露出当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势。

  奥运火炬今日在此点燃,五位领袖铜铸像前,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田径名将李梅素,顿时红色圣地欢声雷动,神圣的一刻在历史中定格。

  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春华表示:“六十年前,党中央进入西柏坡,建立了彪炳千秋的的丰功伟绩。今天,奥运圣火从这里点燃,同一块热土见证着中国人自强不息的脚步。”

  在今日的起跑仪式上,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满怀激情地说:“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迎接奥运圣火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奥运圣火在这里点燃,圣火传递将展示燕赵儿女对奥运精神的传承。我们将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展示石家庄作为京津冀都市圈中心城市迅猛发展的勃勃生机。”

  第八十三棒火炬手平山中学体育教师贾岩龙,曾带队赢得县里篮球比赛冠军。谈及荣幸的当选火炬手,他难掩兴奋:“我深深为中国圆了百年奥运梦感到自豪,自己能够亲手传递圣火更是无上的荣耀。”

  谈到西柏坡近年来的发展,贾岩龙对记者说,以前平山是老牌贫困县,如今这里的农民都开得起小旅馆了。“革命圣地西柏坡今天又作为河北省火炬传递的起点,革命精神和奥运精神相融合。我一定会拿自己的行动支持奥运,为中国培养未来的体育人才。”

  确如他言,今日的西柏坡除了景色宜人以外,经济发展更是充满勃勃的生机。齐全的基础设施,整齐漂亮的民居,成熟的红色旅游业,发达的现代农业……使此时此刻欢呼着的热情洋溢的脸庞显得那么真切可爱,激情四射。

  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西柏坡加油!(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