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之石家庄西柏坡:中国命运定于此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9日电(记者董智永 杨守勇)青山含笑,绿水漾波。29日,在地处太行深山的红色革命圣地——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彩旗飘飘,鼓声阵阵,奥运圣火雄雄燃起。

  西柏坡,这个原本地处太行山区的小村庄,因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解放战争时期在此运筹帷幄而闻名遐迩。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山村成为“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当时,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在这里,毛主席和党中央指挥了三大战役决战,摧毁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为将革命进行到底、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固的基础。

  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了伟大的土地改革群众运动,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几千年封建制度的根基,“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最根本的条件”。中共中央将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建立起华北人民政府,筑成了解放全中国的稳固的战略后方,为组建中央人民政府打下了基础。

  在这里,中共中央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指明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的主要途径,绘制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毛主席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蚀防演变的指导方针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观。

  “中国命运定于此村”,时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的朱穆之同志这样题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作家阎涛在其创作西柏坡纪实文学《东行漫记》里的这句名言,做出了最经典的概括。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新中国诞生近60年来,西柏坡始终都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每年都有几十万干部群众前来参观革命旧址和展览,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如今的西柏坡,背依苍郁青翠的太行山,前临波光粼粼的岗南水库,湖光山色相得益彰,被誉为“革命圣地,旅游佳境”。以西柏坡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旅游文化,每年都吸引着数十万计的中外游客,有力地带动了石家庄的绿色生态和新都市等一系列旅游经济的全面发展。西柏坡已成为石家庄市最耀眼的“城市名片”。(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