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友人两度与奥运结缘 唱中国民歌已成火炬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16   北京晨报
希腊友人两度与奥运结缘 唱中国民歌已成火炬手
图为乔治用“布族克”弹唱自己创作的中文歌曲。晨报记者 韩娜/摄

  “我是乔治,不是饺子!”荷花市场牌楼前,一身唐装的希腊裔加拿大人乔治扛着吉他向路过的中国人演唱他自己作词作曲的《奥运会志愿者之歌》。这位在雅典奥运村里为中国运动员唱中国民歌的志愿者,现在又当上了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从雅典到北京”是乔治最爱讲的话题。他对中国的爱,近乎痴迷。

  十年前爱上中国民歌

  乔治现在租住在西直门附近的一个小区里,从保安到电梯阿姨,都知道这儿有个“唱歌的老外”。“我喜欢住在很‘中国’的地方。”乔治用中文告诉记者,他喜欢胡同,喜欢有中国传统味道的地方。

  乔治用“缘分”来形容他和中国的结识。他认识中国是从学唱中文歌开始的。十年前,乔治在渥太华的一场华人春节晚会上演唱了中国歌,让全场观众沸腾了,“他们每隔15秒钟就会给我鼓掌一次,crazy,crazy,crazy!”乔治觉得打开了一个新天地,从此,中国情结在他身上生根发芽。

  两年后,乔治受邀到上海和南宁参加中国民歌艺术节。飞机到达上海上空时,乔治透过窗子往下俯视,“中国的历史、文化,还有中国人,我可以和他们面对面了!”他有了一种感觉:“我的生活将从此改变。”

   雅典奥运会时服务中国团

  乔治和中国的缘分在2001年7月13日再次得到了证明。这一天,北京申奥成功,而这天恰恰是乔治的生日。从那一天开始,他也和奥运结缘了。

  因为家乡在希腊,乔治梦想着,在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雅典和北京交接奥运旗帜的时刻,能作为希腊人演唱一首中国歌。这个梦想虽然没实现,但他用另一种方式继续着对中国的“追逐”——当一名为中国代表团服务的志愿者。有意思的是,他申请时强调,只当中国代表团的志愿者。

  “我仰着头用中文和姚明打招呼,他用英语夸我中文说得好。”乔治自豪地为记者展示他和姚明、杜丽等中国运动员的照片。机场接送、房间电器维护、翻译……除了这些日常服务外,乔治每天都会带着乐器用业余时间给中国运动员唱中国歌曲,用希腊的“土琵琶”——“布族克”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月亮代表我的心》。他自创的《我也爱你,中国》是中国运动员们特别喜爱的歌曲。

  已被选为北京火炬手

  乔治的桌上端端正正地放着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录取通知书,服务时间是7月20日至8月31日,服务内容是“accreditation”(奥运会身份和注册卡的登记、制作、分发)。乔治还是一名奥运火炬手,传递时间是8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这是最大的荣幸!”为了选上火炬手,乔治使出了“杀手锏”——现场弹唱了中、英、希腊三种语言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歌”。乔治把他珍贵的宝贝——当年用过的雅典奥运会火炬拿出来给记者看,“我觉得北京火炬更漂亮,红色,有意思。”

  作为一个痴迷中国的希腊人,他热爱中国,心心念念要融合希腊和中国的文化,并无比笃信自己的这份热爱。“我是希腊人,唱很多中国歌。”这是他对自己最简洁的概括。(晨报记者 韩娜 王海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