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孤胆火炬手徒步走中国 历经艰险盖满2008枚邮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07   北京晨报
孤胆火炬手徒步走中国 历经艰险盖满2008枚邮戳

  今年45岁的奥运火炬手雷殿生昨天完成了一项壮举。他花了将近10年时间徒步走遍全中国,昨天中午抵达了徒步旅行的终点站天安门广场。皮肤黝黑的雷殿生在广场拿出了一面国旗,还有自己的那支奥运祥云火炬,他说,这样做是为了表达一个中国人对奥运的期盼和支持,表达一个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热爱。

 回忆:十年间穿坏51双鞋

  雷殿生是哈尔滨人。他从1998年10月20日开始个人徒步全国旅行,创下了时间最久、路程最长、到达地区最多等多项纪录。在连续十年的旅行中,他走访了国内55个民族聚居地,脚步遍及全国的主要城市。

  “我的头发从1998年开始徒步旅行就再也没有剪过,到今天差不多有1米长了。”他指着脚上的鞋说,整整穿坏了51双鞋。为了这次徒步旅行,他变卖了家中所有财产,加上朋友的帮助才筹集了33万元,勉强支撑他日常步行的耗费。“我现在没有任何财产,但是十年来在全国各地结识了千余位朋友,积累了2吨多的旅行资料。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他后来成为火炬传递哈尔滨站的火炬手,徒步旅行中为奥运呐喊已经成了他的精神原动力。

 历险:放鞭炮吓走巨蟒

  “在湖南罗霄山遇到了一条大蟒蛇,当时多亏带了喷雾剂和鞭炮,才逃过一命。”雷殿生回忆说,遭遇那条七八米长的蟒蛇是1999年,树根下突然蹿出的大家伙差点吓得他灵魂出壳,边放鞭炮边狂奔了20多分钟,才甩掉那条大蟒。

  而2002年在西藏阿里地区无人区穿行,夜里遇到狼群,烧衣服点火才平安无事。雷殿生十年间走掉了17个脚趾甲,双脚共打了213个水泡血泡。他自己做了一面支持北京奥运的旗,上面盖了他所走过的各地邮局的邮戳,现在正好集了2008枚邮戳。

 计划:9月穿越罗布泊

  有一年冬天,雷殿生走到内蒙古一个名为乌固诺尔的小火车站,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无处栖身,站边的一个普通人家救了他。“这十年间多次经历生死。我得到了无数好心人的帮助,我自己完成这件事本身就说明,在中国到处都有真心帮助你的人。”

  站在天安门广场,雷殿生8万多公里的行程走到终点。他打算把2吨多的资料、实物和沿途3万多张照片进行整理,然后撰写游记。今年9月他还打算孤身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选择一条没有人走过的线路。(晨报记者 贺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