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探访甲骨文故乡 古希腊殷商文明激情碰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3:00   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安阳7月28日电(记者张兴军)奥林匹克五环高悬在古老殷墟的大门之上,历经沧桑的司母戊鼎巍然屹立。7月2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来到甲骨文的故乡--河南省安阳市传递。作为在河南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火炬传递在安阳的顺利结束,也给“祥云”的中原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8日上午,在安阳市党政综合楼前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锣鼓喧天,彩练当空。前来迎接“祥云”火炬的现场观众一片欢腾,人们一边挥舞着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旗帜,一边高呼“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

  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职工、58岁的汤文俊是火炬起跑仪式腰鼓表演队的成员。“朋友昨天晚上还特意打电话提醒,让我今天千万别迟到了,”她说,“其实我激动得一直都没睡好觉,三四点钟就起来了。”

  在简短而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表演过后,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开始。8时10分,第一棒火炬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手持祥云火炬开始传递,奥运圣火的安阳之旅由此展开。

  安阳市素有“豫北门户”之称,拥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提起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人们自然会想到两种古老而神秘的“符号”:甲骨文字和周易八卦。

  “一片甲骨惊天下。”100多年前,清代学者王懿荣无意中发现了一种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细小刻划。后经专家考证,这些神秘符号被认定就是上古时期的文字--甲骨文。以寻找甲骨文开始的考古发掘,使沉寂几千年的商代晚期都城殷墟大白天下,由此将我国有据可查的历史提前到3000多年以前,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在这里出土问世,殷墟也成为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文王拘而演周易。”距今3000多年前,在安阳的羑里城,周文王演绎出中国第一部哲学著作《周易》。千百年来,这部上古奇书所倡导的阴阳平衡、“天人合一”、万物和谐以及朴素的辩证思想,一直影响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可谓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虽然火炬无言,但随着一棒棒接力传递,跳动的火焰将539万安阳人民的激情点燃。记者在火炬传递沿途看到,无论是幼稚孩童还是白发老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笑容,许多年轻人更是头扎红丝带,脸贴小国旗,欢呼雀跃。

  第73棒火炬手、龙安区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国奇认为,奥运圣火来到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安阳意义非凡。“火炬实际上是一种载体,通过火炬手接力,完成的是文化的传递,”彭国奇说,“能代表500多万安阳人民参与到这样的交流和传递中,我感觉非常幸运和自豪!”

  9时44分,经过5.9公里传递,第208名火炬手--“大豆蛋白纤维之父”、农民发明家李官奇手持“祥云”,跑进安阳市外国语学校田径场,点燃圣火盆。现场顿时鼓乐齐鸣,一片沸腾。

  三千年前的帝都在这一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不远处古老的洹河似乎也在奔腾欢唱。从雅典到安阳,从古希腊到殷商,两大文明在此对接与碰撞。

  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告诉记者:“通过安阳站的传递,火炬将更加光彩夺目;因为火炬的传递,安阳也将变得更加和谐。”(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